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2015年2月和家人再訪圓通禪寺,快過年了,一位師兄用高壓水柱清洗階梯上的苔蘚。看了雕在石上的沿革,開山祖師是一名女妮,法號妙清,16歲決心皈依三寶,傾其家中所有置地建寺,時民國15年。妙清禪師於民國44年圓寂,享年55歲,第二任住持達禪師姑於民國65年圓寂,第三任住持達精尼師,與主任委員達聖法師,繼續興建寺內工程,直至民國66年完成,為北台灣著名的「尼姑寺」。圓通寺建築費時51年,歷經三任住持才完成此一道場,仿唐式廟宇建築,外觀古樸極具特色。現任住持如慧法師,民國42年依妙清禪師剃度出家,於民國71年又完成圓通寺圖書館。

        圓通禪寺位於新北市中和區圓通路367巷64號,海拔180公尺,從大殿旁的石階爬到後山,山頂有一條橫向的步道,右可到土城的大尖山、二尖山、承天禪寺,往左可到南勢角的捷運站,附近有不少叉路和景點。山上櫻花盛開,不過免不了有人用麥克風唱歌,和山下寂靜的道場對比,弄得很俗氣,這種鄉土文化有點讓人哭笑不得。

        四年前我買了一部理光RICOH GX3小型相機到這裡試拍,第一次使用小相機拍昆蟲,我知道會碰到很多問題,要把小相機拍得像單眼相機那麼順手,恐怕不容易。在寺院裡試拍桂花上的小水珠,但花總是過曝,顏色淡,飽和度低,覺得小相機很難表現。不久,又發現一隻高腳蛛,往山上爬,路邊雜草叢生,有不少昆蟲賞花,我在這裡拍了一個上午。

        金針花上有一隻菊虎,體型還不小,搭配橙黃色的花瓣很漂亮;食蚜蠅在花朵上飛翔,我試著用小相機拍,斑紋清晰;還有一隻台灣紋白蝶,我將ISO提高到800,快門1/350,光圈3.5拍下來的背景很寬廣,類似這樣的構圖,單眼的微距鏡是表現不出來的。

↑四年前,在寺院的花園裡用小相機試拍桂花上的小水珠,但花總是過曝。

↑在叉路上一株稜果榕上發現一隻高腳蛛,小相機拍出的棲息環境感覺還不錯。

↑用兩款相機拍出畫面的比較,左邊的菊虎和黑棘蟻是用RICOH GX3拍的,右邊的兩張是用單眼的微距鏡拍的,小相機感覺較自然到色階較差。

↑用RICOH GX3以自然光拍食蚜蠅,胸背方的金銅色質感還不錯。

↑用RICOH GX3拍的,那天風大,只好將ISO和快門提高,加上銳利化的結果畫質不是很好。

↑用RICOH GX3拍台灣紋白蝶,雖然ISO提高到800、快門350,粉蝶翅面的鱗片本來就較粗糙,所以效果不會受到影響。

↑圓通寺,石砌的牆面與排列,極具古樸。

↑圓通寺,大殿及廣場一景。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2月09日      更新2015/02/0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