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在寂靜的夜晚,人類本能對性會有需求和幻想,即使小孩也不例外,小孩對異性好奇,在模仿與成長中學習愛情,並結婚生子,這是多數人的一生;而昆蟲的「交尾」,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一、發現

         白緣溝腳葉蚤是我最早的一張昆蟲交尾照片,在隠密的草叢裡,我小心翼翼的拍到雄性的陽具,感受到牠的體溫與熱情,至於雌蟲好像沒發生什麼事一般,低頭啃食野草。

二、讚嘆

        2004年我服務學校的後山,清晨,電線桿有一對缺六點天蛾交尾,雌、雄翅形對稱,腹端相接,幽靜安詳,姿態極具藝術美感,那是我見過最完美的愛情組合。過不久,朋友告訴我他的養殖箱有一對大蚊交尾,身體不動,長達二天之久。

三、偷襲

        在龜山島發現一群黃胸粗腿擬天牛,雄後腳腿節粗壯,其中一隻以偷襲的方式衝向雌蟲與之交尾,我舉相機拍時,交尾已經結束,前後不到3秒,這是我見過交尾時間最短的昆蟲。

四、激情

        豔細蠅交尾與眾不同,雄蟲跨在雌蟲背上,翅膀張開,中後腳向後平伸,這種姿態有如騰雲駕霧、翻雲覆雨,這算不算激情演出?而微腳蠅則以站立的姿態交尾,表情最傳神。

五、無明

        在蘭嶼路燈下拍姬獨角仙,隨手將2隻放在袋子裡,取出時居然交尾了。雌蟲受到驚嚇往前逃命,雄的緊追後又交尾,雌的掙脫,雄的又追上,我抓起雄蟲往他處放,但不管放在什麼地方,雄的都會往雌蟲的方向爬去交尾,這隻雄蟲看來被「慾望」沖昏了頭,一點也不在乎我的存在。

六、暴力

        蝴蝶求偶稱得上風度優雅,但細蝶例外,我多次拍到雄性細蝶在等候雌蝶羽化時交尾,並將受精囊硬塊插入雌受精孔中,讓牠無法再接受第2隻雄蟲交尾。有一年我在烏來看到一隻雄蝶幾乎以暴力、強迫方式交尾,完全不理會雌蝶的掙扎。

七、性與謊言

        昆蟲交尾是一種傳宗接代的使命,但卻不是所有雄蟲都會那麼幸運順利找到異性,有些還得經過求偶、送禮或互相較勁、爭奪來取得交配權,性是昆蟲的一種本能;對人類來說,性變得更複雜,為了取悅對方不惜編造美麗的謊言,有時連自己也不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

↑白緣溝腳葉,我小心翼翼的拍到雄性的陽具,感受到牠的熱情,至於雌蟲好像沒發生什麼事一般,低頭啃食野草。

↑六點天蛾,交尾,姿態極具藝術美感,那是我見過最完美的愛情組合。

  黃胸粗腿擬天牛,以偷襲的方式衝向雌蟲與之交尾,前後不到3秒,這是我見過交尾時間最短的昆蟲。

豔細蠅交尾,雄蟲跨在雌蟲背上,翅膀與腳伸張,這種姿態有如騰雲駕霧、翻雲覆雨。

↑豔細蠅交尾,這算不算激情演出?

↑微腳蠅,以站立的姿態交尾,雄蟲前足搭在雌蟲肩上,姿態很特別。

↑微腳蠅,另一個角度的姿態。

↑姬獨角仙,雄蟲,被「慾望」沖昏了頭,一點也不在乎我的存在,猛追雌蟲交尾。

↑雄的細蝶,幾乎以暴力、強迫方式交尾,完全不理會雌蝶的掙扎。

↑我多次拍到雄性細蝶在等候雌蝶羽化時交尾,並將受精囊硬塊插入雌受精孔中,讓牠無法再接受第2隻雄蟲交尾。

↑腹部末端有一個突出物,這表示這隻雌細蝶已被雄蟲交尾了。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2月02日      更新2015/02/0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