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開車到一條林道,背包只裝一個平板電腦,連相機也沒帶,除了覺得它有點重量外,我相信自己的眼睛會看得比鏡頭清楚,這算是一種偷懶的理由。

        走了40分鐘只見到一隻黃斑椿象趴在電線桿上,回到車上吃了便當睡著了。閉著眼仍見陽光紅通通的,是夢境還是實境?最近常有身處何處的幻覺。

        那一年,我在南庒一個私人的林子裡,發現草叢裡有一隻黃角椿象,撥開雜草近距離對著牠拍照。黃角椿象的腹部後方有一列排得整齊的卵,卵27粒,方型,白色,沿著芒草的葉片排列。我擔心動作和閃光燈會驚動椿象飛離,但並沒有,牠反而舉起右邊的後腳放在卵上,接著又舉起左邊的後腳放在卵上,在那一刹那有一股訊息告訴我,黃角椿象說:我在護卵,你別太靠近。

        原來黃角椿象用後腳檢查卵有沒有被偷走,我退回草叢,覺得不應該干擾牠。

        芒草的花像雪一般在風中搖曳,那是童年的記憶,穿越時光隧道,如今頭髮斑白,我不知道該感歎還是讚美眼前所見的風景。

        就在這條林道附近一個菜園,我趴在草地偷窺一隻冠蜂洗澡,冠蜂專注的用後腳清洗產卵管,再用右邊的後腳清洗左邊的後腳,接著清洗中腳和前腳,再用後腳清洗翅背,用前腳清洗觸角和複眼。牠不停止的清理身體的每一個部位,時間長達10分鐘之久,那是8年前的往事。是不是冠蜂不重要,也沒有一定要知道是哪種冠蜂,重要的是感動,親眼目睹了牠的行為,就像人類喜愛清洗身體,梳妝打扮一樣。

↑黃角椿象在禾本科葉上產下27粒卵。

↑卵,方型,白色,沿著芒草的葉片排列。

↑黃角椿象,舉起右邊的後腳放在卵上。

↑接著又舉起左邊的後腳放在卵上,在那一刹那間有一股訊息告訴我,黃角椿象說:我在護卵,你別太靠近。

↑我趴在草地偷窺一隻冠蜂洗澡,冠蜂專注的用後腳清洗產卵管。

↑再用後腳清洗翅背。

↑再用左邊的中腳清洗左邊的後腳。             ↑右邊的中腳清洗右邊的後腳。 

↑ 用前腳清洗中腳。                                         ↑用前腳清洗觸角。

↑再清洗眼睛,冠蜂像人類一樣喜愛洗澡和梳妝打扮。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2月01日      更新2015/02/0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