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糞對許多昆蟲來說很重要,有一段時間我拍了很多各式各樣的蟲糞,昆蟲的糞並沒有臭味,不同的蟲糞有不同的顏色和形狀,有些可以分辨哪種昆蟲。這些糞軟硬不同,有時候我會去碰觸它,而意外發現覆在糞下是一種幼蟲,像大黃金花蟲和長頸金花蟲的幼蟲就會排糞裹身,把自已藏在糞堆下,這樣天敵就找不到。

        有一天早上,我例行到附近山區拍照,在一個沼澤環境,野薑花上有一坨糞,橢圓形,外表具油質,我用樹枝去碰觸,牠竟動起來往前爬,原來是一隻幼蟲。我無法知道是哪種幼蟲,牠沒有安全感的逃竄,背上的糞分離呈2團,一隻螞蟻爬過來,螞蟻知道裡面有蟲,不久露出透明的體色。牠突然轉身把掉下來的糞都吃進肚子裡,身體又變黑了,才安心的停下來,從外觀看又像一佗蟲糞。

        這種幼蟲有點像刺蛾,但我無法確定,只知牠是極少數能背糞又能吃糞,模仿蟲糞保命的昆蟲。隔年,在附近山區又發現這種會覆糞的蟲,我確定和野薑花葉上所見是同一種。

↑在野薑花葉面發現昆蟲的排遺?也許裡面躲著一隻蟲?

↑好奇的將它撥開變成2截,前方這一截端部有白色的突起。

↑一隻小螞蟻很快爬過來,我想螞蟻已經知道它不是糞球,會是某種小蟲可以搬回家當食物。

↑牠沒有安全感的逃竄,背上的糞分離呈2團。

↑過一會兒露出原形,原來是一隻昆蟲,但不知是哪一種幼蟲?

↑偽裝糞便的小蟲慌張的向前逃竄,不久又回頭將那些黑黑的「糞」吞到肚子裡,幼蟲很快又變回黑色。

↑吃「飽」了縮成一團,經過這裡的人仍會跟我先前一樣,以為葉面是昆蟲的糞便 ,這種偽裝術看來有點嘔心但卻很實用。

↑隔年,在附近山區又發現這種會覆糞的蟲,我確定和野薑花葉上所見是同一種。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1月31日      更新2015/01/3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