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潛葉蟲


        昆蟲為了躱避天敵各有一套保命的技倆,鍬形蟲全身具堅硬甲殻和大顎,讓天敵畏懼知難而退;尺蠖蛾沒有可以逃命的本錢,只好將身體裝扮成樹枝讓天敵找不到。昆蟲避敵可分兩大類,第一種以具刺的外表、大顎、毒液等扮演主動「積極保命」嚇阻天敵,第二種以模仿自然物偽裝躲藏,潛葉蟲和蟲癭就是這種以「消極保命」的方法而生存的昆蟲。

壹、潛葉蟲畫地圖

        有一些昆蟲在葉片上產卵,卵孵化後幼蟲在窄小的葉肉間取食,這種蟲叫做「潛葉蟲」,牠們在葉層裡鑽蝕隧道就像畫地圖一樣,所以又有「地圖蟲」的別號。你看!這張地圖像不像基隆河呢?你知道哪裡是上游、下游嗎?線端較細的是卵孵化的位置,牠一路吃,食量越來越大,所畫出的線條就越寬,畫到末端羽化了。潛葉蟲一生像一條河,一條河就是潛葉蟲的一生,這不是很有趣的生態世界嗎?

貳、什麼是蟲癭?

        「蟲癭」是指植物組織受到昆蟲或其他生物所釋放的化學物質刺激,而產生變異、擴增現象,可以產生蟲癭的昆蟲叫做「造癭昆蟲」,產生蟲癭的植物叫做「成癭植物」。

        會造癭的昆蟲有癭蚋、木蝨、蛾、蜂、椿象、薊馬、象鼻蟲等,除了昆蟲外還有某些真菌、蜱、蟎也會造癭。蟲癭最常出現的部位在葉片和枝條,顏色和造型極具觀賞價值。

        春天到陽明山欣賞樟科楨楠屬植物蟲癭的最佳去處,這些蟲癭寄主具有某種程度的專一性。紅楠樹上的蟲癭都藏在葉背,要由下往上才看得到。有些蟲癭像水梨,有些像芭樂,有些像香蕉,有些像燈籠,同一片葉子也會有不同種的蟲癭群聚,好像菜市場的水果攤,十分熱鬧。

參、像水果的蟲癭

        紅楠的葉背長出很多像芭樂、香蕉的蟲癭,每一個蟲癭裡住著一隻蟲,這個家就像「水果屋」一樣,幼蟲躲在裡面很安全,也不愁沒東西吃,直到終齡羽化成「癭蚋」,長了翅膀告別「水果屋」去尋找另一半,然後再飛到葉上產卵蓋新家。

肆、像燈籠的蟲癭

        大葉楠和香楠葉下,有另外一種癭蚋會蓋像燈籠的蟲癭,綠色或粉紅色,小小燈籠在樹上隨風搖呀搖,裡面各住著一隻小蟲,就體型來說算是一個大豪宅了。

伍、長在枝條上的蟲癭

        有些蟲癭在樹枝上蓋房子,像山桂花在細枝上長了很多分枝,是一種雙翅目的癭蚋所造,而另一種紅楠樹枝上的蟲癭,像一個個狹長的砲彈,呈放射狀排列,先是綠色後來變成紅色,這種昆蟲也是癭蚋的幼蟲,羽化時端部會咬出一個洞,長了翅膀飛走了。

        蟲癭和潛葉蟲為了躲避天敵將自己禁錮在葉片或枝條上,見不到陽光,無法四處遊走。潛葉蟲在窄小的葉內鑽蝕隧道,相對蟲癭就像住豪宅舒適多了!表面看牠們都很安全,實際上還是會有天敵,像某些寄生蜂就會找上牠們,以細長的產卵管插入產卵,孵化的幼蟲取食寄主養份,有時我們看到蟲癭裡爬出一隻寄生蜂?而不是寄主本身,這表示蟲癭和潛葉蟲已經死亡了!  (原作發表於幼獅少年月刊)

潛葉蟲

↑這張地圖像不像基隆河呢?你知道哪裡是上游、下游嗎?

潛葉蟲

↑像迷宮一樣,這是山柿潛葉蟲的家。

黃潛蠅

↑羽化的黃潛蠅,幼時也是潛葉蟲。

↑菲律賓榕葉上的蟲癭,造癭者為木蝨。

紅楠蟲癭

↑紅楠的葉背長出很多像芭樂、香蕉的蟲癭,每一個蟲癭裡住著一隻蟲,這個家就像「水果屋」一樣。

香楠蟲癭

↑大葉楠和香楠葉下,有一種癭蚋會蓋像燈籠的蟲癭。

紅楠蟲癭

↑紅楠樹枝上的蟲癭,像一個個狹長的砲彈,呈放射狀排列,這種昆蟲也是癭蚋的幼蟲。

癭蚋

↑在陽明山樟科楨楠屬植物上發現一隻癭蚋,斑紋十分特別,其幼蟲能造「癭」。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1月30日      更新2015/01/3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