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夏天多雨的夜晚,路燈下可以看到很多白蟻紛飛,飛到牆角,飛到家裡,不久這些白蟻的翅膀一片片脫落,並互相追逐,到了隔天地面散落很多翅膀,而白蟻卻不知去向?

        白蟻有2對翅膀,前後翅等長,翅脈也一模一樣,故稱「等翅目」。外觀很像螞蟻,很多人會把白蟻誤認是螞蟻,螞蟻分類於膜翅目,蜂是螞蟻的近親,跟白蟻反而沒有什麼關係。

        要分辨白蟻和螞蟻的不同可從下面分辨:

—、觸角:白蟻觸角較直,念珠狀;螞蟻觸角膝狀,第一節較長而彎曲。

二身體:白蟻身體筒狀,頭胸腹沒有明顯分隔;螞蟻頭胸腹分隔清楚,胸腹間有腹柄,腹端變粗,稱為腹錘。

三翅膀:白蟻是等翅目,前後翅大小和斑紋一樣;螞蟻是膜翅目,前後翅膜質大小斑紋不均等。

四取食:白蟻只吃枯木纖維等有機質;螞蟻雜食,暈素不拘。

五行為:白蟻和螞蟻都具有分工合作的社會行為,家族成員有蟻后、雄蟻、工蟻和兵蟻。蟻后只負責產卵,雄蟻不用工作,只在繁殖季節和雌蟻交配繁衍下一代後便死亡;但一般情況下白蟻的雄蟻會和蟻后在新的蟻巢裡過着「一夫一妻制」的社會生活。巢裡大小事包括餵食蟻后、照雇弟妹、尋找食物、保衛、築巢都由工蟻包辦,兵蟻負責保衛和協助搬運食物;但白蟻的兵蟻很小,遇到危急時會發出訊息指揮,不會加入戰鬥;螞蟻的兵蟻很大,勇猛擅戰。

六毒性:白蟻不具螫針,沒有毒性,不會攻擊人類;螞蟻會以大顎咬人再以腹部噴蟻酸,有些種類螞蟻像蜜蜂一樣有螫針,會叮人。

七巢:白蟻的巢因種類不同,有些在地下築巢,有些咬木頭鑽蝕隧道為巢;螞蟻的巢通常在樹上,以樹皮、枯葉為巢,有些潛入地下隙縫築巢。

八破壞性:白蟻取食木質,會造成林木枯死,建築、傢俱損壞。

        了解白蟻和螞蟻的同異點後,你知道白蟻為什麼下雨的夜晚會集體出現呢?原來夏季是繁殖季節,長翅膀的白蟻從巢中飛出來交配,稱為「婚飛」,然後翅膀脫落,交配後,雌、雄一起建立新的蟻巢;螞蟻也會婚飛,但體型較小不會趨光,所以我們不容易看到,不像白蟻婚飛那麼引人注目。

↑白蟻身體筒狀,頭胸腹沒有明顯分隔。

↑白蟻受到騷擾,兵蟻(左下角)不斷搖擺身體指揮隊形。

↑小象白蟻,兵蟻,口吻高度骨化如象鼻,延伸呈尖突狀。(體長2.8mm)

↑白蟻是等翅目,前後翅大小和斑紋一樣,觸角較直,念珠狀。

↑螞蟻是膜翅目,前後翅膜質大小斑紋不均等,觸角膝狀,第一節較長而彎曲。

↑白蟻翅膀脫落後,雄蟲追逐雌蟲欲行交尾。

↑一群雄性螞蟻,爭奪與雌蟻的交配權。

↑螞蟻婚飛後掉落地面,雌、雄體型差很多。

↑白蟻婚飛後掉落地面,翅膀脫落,有些翅膀遇水黏住,最後會死亡。

↑螞蟻婚飛後,掉落地面擠成一團。

↑白蟻趨光飛到路燈下,掉到蜘蛛網裡。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1月29日      更新2015/01/2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