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捲葉象鼻蟲築巢

↑捲葉象鼻蟲產卵。

        在我服務的學校,校長告訴我山茶花有一隻漂亮的象鼻蟲,他帶我去看,啊!這是棕長頸卷葉象鼻蟲要築巢了,牠會做一個像搖籃一樣的「家」給寶寶住。我決定記錄整個過程,從上午8點到11點50分陪著牠築巢、產卵,拍下150多張照片,若換成影片,片長是3個小時50分。

一、棕長頸捲葉象鼻蟲築巢

        看完築巢的過程,感動難以用筆形容。搖籃蟲媽媽選定這片不太嫩不太老的葉子,從上端割下一道切線,剎那間樹葉一分為二。經過40分鐘牠在葉片上低著頭來回走動,以為肚子餓吃了起來,但不是,牠將葉面戳了一個個的小洞,讓葉片組織破壞。又過了40分鐘,牠爬下葉端用腳捲葉,再用頭頂住折葉的地方,讓捲葉不會彈回去,過了很久,牠將卵產在捲葉裡,休息片刻又繼續捲葉的工程。現在應該折第4圈,不過已經看得眼花了,究竟幾圈?我也不敢確定,只知道最後都在右邊以鬼斧神工的毅力將葉子捲起,到了11點20分才爬下來將葉尖收進捲葉裡,並以「鐵頭功」把捲葉扎實的固定。細心的媽媽又上下檢查一遍,確定安全無慮,11點50分終於築好像「搖籃床」的巢掛在樹上,愛心媽媽離開「搖籃床」站在葉端,整理身體、梳洗臉面,然後仰起頭,朝向天空,飛出去。

        捲葉象鼻蟲分類於鞘翅目,捲葉象鼻蟲科,生活史為卵→幼蟲→蛹→成蟲,屬於完全變態昆蟲。外觀近似象鼻蟲科,但本科體背不覆鱗片,多數種類體色豔麗具光澤,頭基部可延伸成頸狀,具咀嚼式口器,觸角不呈膝狀,各足腿節膨大內側具齒,脛節彎曲。雌蟲能切葉捲筒狀為巢並產卵其中,幼蟲蠐螬狀,以捲葉內部的纖維為食。本科台灣有50種之多。

二、黑點捲葉象鼻蟲築巢

        另一種黑點捲葉象鼻蟲也會築像「搖籃」的巢,不過牠可能更辛苦了,雄蟲怕「老婆」被別人搶走,爬到背上,一點也不知體貼憐惜。我們可以想像黑點捲葉象鼻蟲媽媽築巢所付出的體力,再加上跟牠一樣體重的「老公」在背上,那是何等的負擔啊!

        會捲葉為巢的昆蟲很多,但能做出像「搖籃」那樣舒適的蟲巢給寶寶住,只有捲葉象鼻蟲才辦得到。捲葉象鼻蟲捲葉的方法完全是物理現象,跟黏液或吐絲綑綁沒關係。捲葉象鼻蟲築巢由雌蟲負責,雄蟲不會捲葉。 (原作發表於幼獅少年月刊)

捲葉象鼻蟲選定葉子後,從上割下一道切線。

↑戳洞破壞葉面的組織,好折葉。

↑用腳折葉,對牠來說是很辛苦的。

↑在捲葉裡產下一粒卵後,爬到上面休息。

↑棕捲葉象鼻蟲鬼斧神工的創作,超乎我們的想像。

↑ 雄蟲頸部細長,不會捲葉。

↑ 黑點捲葉象鼻蟲,雌蟲要背著「老公」築巢。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1月27日      更新2023/10/2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