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一 、孤雌生殖

        蚜蟲是一羣微小脆弱的小蟲子,體長2- 4mm,大部份的蚜蟲沒有翅膀,腹端有一對尾管,身體肥胖,頭小,以刺吸式口器吸食植物汁液營生。有翅型的雌蟲於春、夏季不需交配以卵胎生方式生殖,一隻雌蟲能生出數以億計的蚜蟲。到了秋天蚜蟲開始進行有性生殖和卵生,但秋、冬季所產下的蚜蟲大半都是雌的,長大後的雌蟲沒有雄蟲交配,只好自行生殖,直接從腹部生出小寶寶,稱為「孤雌生殖」。

        2012年3月我在青楓的枝條上發現一隻有翅的成蟲高舉腹部,正在努力的生孩子。小寶寶後半的身體已經露出,頭部還在媽媽的肚子裡,嫩綠透明的身體有一種新生的喜悅。蚜蟲媽媽以胎生的方式生產,她使勁力氣將寶寶生下來,小蚜蟲六腳著地後便能獨立生活,沿著枝條往嫩葉處吸食來到世間的第一餐美食。我用微距鏡拍下這個難得的畫面,蟲體雖小但顏色和造型很壯觀,由小觀大記錄我對生命的感動和大自然的奇妙。

二 、聘請保鏢

        大部份的蚜蟲會選擇一種或近似種的植物寄主,蚜蟲聚集的地方常見瓢蟲、食蚜蠅、草蛉、寄生蜂等多種捕食性昆蟲。蚜蟲沒有驅敵能力便聘請螞蟻當保鏢,從肛門分泌蜜露給螞蟻吃,螞蟻知恩圖報,看到瓢蟲就向前驅趕。由於瓢蟲體形很大,要趕走他也不容易,我曾見螞蟻在瓢蟲四周試圖驅趕,但瓢蟲一點也不在乎,最後螞蟻只能張開大顎吆喝,這種畫面在野外常見,十分有趣。

三 、防禦機制

        蚜蟲任人取食一點辦法都沒有嗎?其實蚜蟲的腹管能分泌出化學防禦物質嚇跑天敵但效果有限。2011年1月我在竹林裡看到很多竹葉扁蚜,附近有瓢蟲和食蚜蠅的幼蟲,還有瓢蟲的卵。我用微距鏡拍照,忽然看到下方有一隻蚜蟲,以口器刺破卵粒,原來蚜蟲的家族有這種身體瘦小的兵蚜,專門撃破天敵的卵以降低被捕食的機率,顯然蚜蟲能以間接破卵的方式防禦,這種行為很特別。

四 、繁殖後代

        當天敵來到蚜蟲的環境獵食或棲息,蚜蟲一點也不驚恐,被別人欺侮也不生憎恨,與狼共舞,看起來有點愚癡?也許牠們以「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胸襟,提供肥嫩多汁的身軀供養天敵。事實上蚜蟲真的一點也不在乎生死的問題,牠們不怕死,不怕被吃。由於繁殖能力很強,你吃我一百,我生一千隻,你吃我一千,我生一萬、十萬甚至上億隻蚜蟲。牠們拼命的吸食植物汁液壯大族群,身體雖然卑微但生存能力超越他種昆蟲,這種卑屈,以靜制動的能力造就出更強勢的族群。

        那麼蚜蟲的生存的哲學是什麼呢?兵蚜破卵是主動反擊,分食蜜露聘請螞蟻當保鏢是智慧,遇到天敵不驚不恐是忍辱,任人取食是慈悲,大量繁殖下一代是策略,這些就是蚜蟲在大自然物競天擇、弱肉強食下所選擇的生存方式。(原作發表於幼獅少年月刊)

蚜  蟲

↑青楓蚜蟲以胎生的方式繁殖下一代 ,蚜蟲寶寶從腹端先生出來。

↑蚜蟲媽媽使勁力氣將寶寶生出來了 。           ↑剛誕生的小蚜蟲就能獨立生活。

↑蚜蟲分泌蜜露給螞蟻吃 。

↑螞蟻驅趕體形大很多的瓢蟲。

↑兵蚜負責刺破瓢蟲的卵。

↑蚜蟲與天敵共舞,一點也不害怕。

↑一隻雌蟲能生出數以億計的小蚜蟲。

發表於幼獅少年月刊。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1月27日      更新2015/02/0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