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美麗與悲愴的愛情


一、端紫斑蝶的死

        一對交尾的端紫斑蝶掉進蜘蛛網裡,翅膀還散發紫色光澤,這張照片珍藏十幾年,到現在仍然很不捨。端紫斑蝶幼蟲以蘿藦科、夾竹桃科及桑科榕屬植物寄主,這些植物都會分泌大量乳汁,但幼蟲不會中毒,反而把這些濃縮的植物鹼儲藏在體內,做為防禦敵人的武器。幼蟲具「警戒色」斑紋,成蟲體內也有毒素,並有醒目的藍斑,對某些鳥類具有警告、擬態效果,但對蜘蛛的天羅地網卻起不了作用,最後還是誤闖雙雙掛在網上。

        每一個人都曾經擁有過去,卻不能保證有未來。

        恩愛的模樣讓人無法相信牠們已經死了,但是蜘蛛並沒有將牠吃掉,也沒用絲綑綁,據說蜘蛛會剪掉絲讓紫斑蝶掉落,但我沒親眼見過,不過可以確認蜘蛛是不吃紫斑蝶的。兩隻紫斑蝶的重量不輕,能吊掛牠們的網必屬人面蜘蛛了,除了結網的蜘蛛外,狩獵型的蟹蛛、高腳蛛、貓蛛也很可怕,牠們躲在花叢裡出其不意的將前來吸蜜的蝴蝶獵捕,直接吸食體液後拋棄。

二、蜂虻於空中交尾

        蜂虻是雙翅目的昆蟲,外觀看起來像蜂,具刺吸式口器,成蟲喜愛訪花,幼蟲為寄生性。雙翅目的昆蟲後翅退化為平橫棍,乍看只有一對翅膀,不過很會飛,像搖蚊每秒鐘可振翅1000次,僅用一對翅膀更靈活,是許多鞘翅目昆蟲所望塵莫及。

        蜂虻善於定點飛行,當牠選擇要吸蜜的花朵時,會於前方定格飛行片刻,再飛向花朵騰空吸蜜,姿態像蜂鳥。我在一個生態園區的花圃看到蜂虻飛舞,有幾對在空中交尾,雌蟲忙著吸蜜,這時雄蟲會被拉著往花朵飛。牠們飛行的技術是一流的,我喜歡挑戰這種動態攝影,即使對焦或構圖失敗的機率很高,但拍到的滿足感是令人振奮的。

        突然,一隻蜂虻飛過來搶婚,試圖趕走雄蟲強取交配權,但最後都沒有成功。我被這些蜂虻飛來飛去搞昏了,休息一會兒再拍,咦!怎麼變成這樣!發現剛剛那一對交尾的蜂虻不見了!呈現眼前是一隻豹紋貓蛛捕獲到一隻蜂虻,被注射麻醉液成為人家的食物。看到這一幕,生死一瞬間,生離死別,世間果真無常迅速。

        愛情是人世間最美麗動人的,也是最自私最想占為己有的東西,它令每個人心甘情願地為其付出一切,為其癡狂,甚至甘願為之殉情。端紫斑蝶不幸掉進陷阱算不算殉情?蜂虻為了占為己有盲目追逐算不算癡狂?美麗的背後隱藏悲愴,這算不算是淒美的愛情故事? (原作發表於幼獅少年月刊)

↑蜂虻的婚禮於空中進行。

↑雄蟲貼心護衛讓雌蟲吸蜜。                          ↑再換雄蟲吸蜜,恩愛不離。

↑突然飛來一隻雄蟲要搶婚。

↑最後成為豹紋貓蛛的佳餚。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1月27日      更新2015/01/2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