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在昆蟲的世界裡,體型大較具優勢,像虎頭蜂、虎甲蟲、食蟲虻,相對嬌小的昆蟲見到能躲的躲,能逃的逃,來不及躲的只好任人宰割。體型大固然威風,但生態世界未必絕對,像螞蟻算是微小的,但牠們勇猛善戰,一有機會無論大小都有辦法把獵物搬回家。

壹、發現一隻臭巨山蟻

        七年前在山上發現一隻臭巨山蟻從我身邊匆忙爬過,用相機拍下來,放大看後腳竟黏著一隻小螞蟻,螞蟻已經死亡很久,牠的大顎緊緊咬住大螞蟻的腳,觸角斷了一根,六隻腳不見了,小螞蟻體型還不及臭巨山蟻的一半,被高高的掛在大螞蟻的腳上,模樣有點可憐。但牠是怎麼被掛上去的?牠為什麼緊緊的咬住大螞蟻的腳不放呢?顯然小螞蟻曾經與大螞蟻有過一場激烈的戰鬥,最後小螞蟻被高高舉起並帶著走了好幾天,不自量力的小螞蟻死也不鬆口,沒有東西可吃,身體漸漸乾扁而死亡。

貳、不畏生死的小螞蟻

        我以為拍到這張照片是一個特例,並不代表其他的螞蟻也有類似的行為,怎麼會有這麼笨的螞蟻?既然把大螞蟻趕離就可以鬆開口回家,何必緊緊咬住不放?讓自己死在別人的腳下?沒想到後來又拍到很多類似的行為,通常都是小的咬大的,咬的部位以後腳和觸角最多,原來腳要走路,觸角是辨識方位的重要器官,一但被咬就回不了家,最後會流浪在外飢餓而死亡。

參、螞蟻被帶到空中

        有一年我在八掌溪點燈誘蛾,一隻蒼蠅飛到燈布上,後腳繫著一隻螞蟻。這又是一隻笨螞蟻啊!幹嘛咬人家的腳還被拖行到很遠的地方,離開牠的巢後可能永遠回不了家。這種行為不僅只是保家衛國,因為蒼蠅不會擅闖螞蟻的巢穴,應該是在花朵吸蜜時被螞蟻發現,螞蟻為了佔有食物而攻擊。在昆蟲的世界中,大概只有螞蟻會採取這麼嚴厲的方式對抗入侵者,一般通常趕走就行了,用不著犧牲自己的性命。

肆、同類的螞蟻也不放過

        螞蟻是最勤勞的小昆蟲,不但能分工合作把體型碩大的食物搬回家,牠門盡忠職守保家衛國的精神眾所皆知,我以為螞蟻僅驅趕不同類的螞蟻,後來又拍到很多同類的螞蟻也會互相殘殺。兩隻渥氏棘蟻蟻以大顎咬同類的後腳, 一左一右拉著不放,還拍到大黑山蟻咬了另一隻大黑山蟻的觸角,咬人家的那隻身體不見了,可能在攻擊的時候被咬掉,也可能好多天沒進食被分解。在附近我還拍到一隻沒腹部的大黑山蟻,在激烈的戰鬥中腹部被咬掉卻還能爬行,這些照片證實螞蟻的身體和意志力能承受的耐力超乎人類的想像。

        看來螞蟻是昆蟲世界裡最盡忠職所的小兵,牠們犧牲性命保家衛國,你也許認為太儍了,只要驅趕就好,何必執著非得你死我活,但在人類的世界裡也曾經有過「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置個人生死於度外」的教育,說明犧牲性命保家衛國是應該的。(原作發表於幼獅少年月刊)

↑小螞蟻好幾天沒進食,只剩下大顎堅持到最後的勝利。

↑咬的部位以後腳和觸角最多見。

↑驅趕不同種的螞蟻。

↑螞蟻也攻擊蠅類,被帶到空中。

↑同種不同巢的螞蟻也會互咬。

↑大黑山蟻咬另一隻大黑山蟻的觸角。

↑大黑山蟻的腹部被咬掉還能爬行自如。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9月07日      更新2015/01/2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