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昆蟲臉譜


        臉譜是指傳統戲劇演員的妝扮,通常以顏色和線條裝飾額頭、眼睛、鼻樑、嘴唇,除了善惡表情外,顏色也具有象徵意義,譬如紅色代表忠貞,黑色代表正直,白色代表陰險,黃色代表梟勇,金、銀色代表神怪。

        現代人追求時尚和愛美的本性也喜歡化妝,讓自己的臉很有特色,尤其節慶、展示嘉年華上,「臉」成為大家注目的焦點。但昆蟲的臉譜並不像人類,牠們只有一種目的就是「嚇阻天敵,保護身體」,每一種昆蟲臉部的構造不同,呈現的妝扮也就完全不一樣了。

      直翅目:常見有螽蟴、蝗蟲和蟋蟀,翅脈直發達。瘤喉蝗觸角直而短,複眼大而突出,臉長,額寬,牠最得意的妝扮在臉部下面的暴牙,看牠呵呵大笑的神態真有趣。但天敵看到那二排大牙肯定笑不出來,其實那不是真的牙齒而是上嘴唇所裝飾的圖案。

        鱗翅目:蛾和蝴蝶兩大類,翅膀具有鱗片,通常有鮮艷的顏色和假眼,成蟲具管狀的口器以虹吸的方式取食。夾竹桃天蛾幼蟲有大顎,但頭部很小沒什麼好嚇天敵的,只好在前胸背板上裝飾一對藍色的大眼睛,你看!像不像外星人呢?這副模樣天敵看了不怕才怪!

        半翅目:常見有椿象、蟬、蚜蟲,椿象的前翅一半革質一半膜質,所以有半翅目的稱呼。黃盾背椿象分類於盾椿科,牠沒有大顎,只有刺吸式的口器藏在腹下,為了保命只好在臉上下功夫,塗了鮮豔的橙紅色和綠色,加上黑色的鼻樑,看起來也很兇猛,其實牠很膽怯,遇到天敵還是裝死逃命比較快。

        雙翅目:主要有蚊、蠅、虻、蚋等,小型,翅膀只有一對,後翅退化為平橫棒。柄眼蠅分類於柄眼蠅科,頭部很小,以舔吸式取食,但牠的複眼很特別,兩眼分離很遠,以眼柄相連,中央寬大乍看像一張大嘴巴露出了奸笑的表情,這個妝扮很有創意。

        鞘翅目:常見有瓢蟲、金龜子、鍬形蟲、天牛等,前翅堅硬如鞘。褐翅細蘋果天牛,善於啃木頭,由於牠具有尖銳的大顎,天敵也不趕輕舉妄動,加上鞭狀的觸角,不需要化妝就夠雄壯威武了。

        膜翅目:蜂和螞蟻兩大類,前後翅都是膜質,有些種類具螫針。變側異腹胡蜂分類於胡蜂科,身體有黃、褐等警戒色,不用描述任何人看到這張臉一定畏懼三分,牠不僅有銳利的大顎,腹端還有螫針,這張臉好兇啊!其他的「蟲」想學也學不來。

        欣賞這六種昆蟲,你大概了解牠們深藏不露的臉裡所傳遞的訊息是什麼?大部份的昆蟲對人類無害,牠們都很可愛,你可以再近一點看牠們,欣賞各式各樣的「昆蟲臉譜」嘉年華喔! (原作發表於幼獅少年月刊)

↑夾竹桃天蛾幼蟲像外星人。

↑黃盾背椿象專長顏色塗抹。

↑柄眼蠅以眼柄妝扮最有創意。

↑褐翅細蘋果天牛具有尖銳的大顎。

↑變側異腹胡蜂看起來好兇猛。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1月27日      更新2015/01/2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