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牠是怎樣把偽障物疊到背上的?

在昆蟲世界裡懂得偽裝避敵術的不少,枯葉蝶裝扮成枯葉,尺蠖蛾偽裝成樹枝,竹節蟲長得像竹子,樹皮螳螂斑紋像樹皮,其中以蚜獅背上的偽障物躲避天敵堪稱一流忍者。

12年前我第一次在溪頭發現姑婆芋葉面有一團細木屑蠕動,近看也看不出是什麼東西,從側面看到腳才驚訝是一隻昆蟲。原來是草蛉的幼蟲,喜歡吃蚜蟲,加上大顎發達凶猛所以有「蚜獅」的名號。

2012年3月,我在屏東山上終於拍到蚜獅怎樣把背上的東西堆疊上去,牠用大顎將細枝、枯葉頂到頭上,然後再頂另一片。看起來像插枝、堆疊,不用黏液也沒有用絲捆綁,靠著身體兩側的刺突固定,是一種簡易的物理結構如同積木堆疊。

在拍攝過程中我發現牠熟練的將「垃圾」堆到背上,但也花了十分鐘之久才完成牠的「創作」。回家後我在電腦上檢視這些照片卻看不出這些東西堆疊的順序,好像前面堆的東西掉下來,後面又捕補上去,牠耐心的想將枯枝敗葉堆高但最後一點也不高,從上面看只不過是一堆散置的垃圾,也許這就是偽裝的目的,只要天敵找不到,牠就可以安全無虞的背著沉重的東西四處遊蕩,尋找食物。

蚜獅背上堆疊的「偽帳」像蓋「房子」,每一間「房子」的結構與形狀都不相同,好像在展示誰堆得最高,誰蓋得最漂亮。有趣的是這些房子上方都有一根突出的「枝條」,頭部上方還有一個類似「遮雨棚」的東西用來遮蓋頭部,讓天敵看不到牠。

蚜獅背上的東西是什麼呢?我對這個主題很有興趣,拍了數百張各式各樣的蚜螄,發現背上的東西竟沒有完全一樣的,背上的素材有枯枝、枯葉、樹皮、花瓣、細砂、昆蟲的屍體等,從上面看像垃圾堆疊,但這些造型又像似藝術家的創作,每一隻蚜獅都是一個優秀的建築師。

其實蚜獅一點也不像獅子,習性十分膽小,背著沈重的東西在枝葉間爬行,東躲西藏怕被別人發現。

蚜獅是草蛉的幼蟲,分類於脈翅目,成蟲身體狹長,翅膀寬廣,停棲時覆蓋整個身體,一般綠色,複眼突出具金屬光澤,翅脈如絲網透明,夜晚會趨光,常出現在燈下的牆角。台灣已知草蛉大約有21種,有一種紅痣草蛉身體和翅痣紅色。

蚜獅所背負的偽裝行為可能因種別而不同,有些蚜獅不背雜物只背蚜蟲的體殻,牠們將捕食的蚜蟲吸乾體液後,剩下的空殼堆疊在背上,這些的東西是牠們的戰利品,這種行為在其他的昆蟲並不多見,有趣的是草蛉產卵也會把卵用絲撐到半空中,這樣就不會被螞蟻等天敵捕食,這些行為都是一種保命的生存策略。(原作發表於幼獅少年月刊)

蚜獅是草蛉的幼蟲,喜歡在背上堆疊垃圾。

↑蚜獅以大顎將枯枝頂到背上。

↑每一隻蚜獅都是一個優秀的建築師。

↑有的展示像101大樓那麼高。                         ↑有的展示奇特的造型。

↑忍辱負重的蚜獅。

↑成蟲叫草蛉,身體綠色,翅膀很寬。          ↑雌蟲產卵會以絲撐到半空中。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1月26日      更新2023/10/2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