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訪客來函:「最近小朋友在菜園裡發現了吃菜葉的昆蟲,有人說那是蚱蜢,也有人認為是蝗蟲,網路上有資料說蝗蟲又稱蚱蜢,俗稱草蜢仔,請問蚱蜢和草蜢仔怎麼分?」

        蚱蜢、草蜢仔都是蝗蟲的俗稱,也有人會把螽斯、蝗蟲混為一談,叫蚱蜢或草蜢仔;也有人把螽斯叫長角蚱蜢,蝗蟲叫短角蚱蜢。有人說群居時的蚱蜢就是蝗蟲,
單獨一隻隻時就是俗稱的草蜢仔。

        蚱蜢或螞蚱確實是蝗蟲的俗稱,紡織娘、蝈蝈是螽斯的俗稱,以上語言源自於大陸,至於台灣就無法將螽斯講成台語,小時候聽鄉下人講「草蜢仔」就是指蝗蟲、蚱蜢、螽斯這類昆蟲。我覺得俗稱就是俗稱,不要辯解它對不對沒有意義,就像鄉下人指椿象、瓢蟲、金花蟲都叫「龜仔」或「臭龜仔」一樣。
請看壹電視的報導: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ltG1puIQsQ  (2013/08/05播出)

        我拿台灣大蟋蟀的照片問我母親這是什麼?她說:「肚伯仔」,褐色的叫「肚伯仔」,黑色的叫「烏龍仔」,她指黑色的蟋蟀就是黃斑黑蟋蟀,但蟋蟀又不只有這2種顏色。

        可以引導學生到較正確的名詞,了解直翅目分為兩大類,
(一)長角亞目,如:螽斯和蟋蟀,觸角都是細長絲狀的。
(二)短角亞目,如:蝗蟲,觸角是短的。

        蝗蟲,包括蝗科、斑腿蝗科、網翅蝗科、斑翅蝗科、負蝗科、劍角蝗科、短角蝗科(突眼蝗)、瘤錐蝗科、菱蝗科、蚤蝗科等。這一類群觸角都短的,就是大陸所說的「蚱蜢」、「蚱螞」、「短角蚱蜢」。台語叫「草蜢仔」。

        螽斯科,包括草螽亞科、露螽亞科、棘腳斯亞科、蛩螽亞科、紡織娘亞科、葉螽亞科和擬葉螽科等。這一類群觸角都細長,台灣鄉下稱「草蜢仔」,大陸有人把所有的螽斯都叫做「紡織娘」,事實上紡織娘只是螽斯科裡的一小部分。比較有趣的是,大陸某些地區把螽斯叫做「長角蚱蜢」,算是對分類學稍有概念的。

       蟋蟀科包括蟋蟀亞科、針蟋亞科、蛣蟋亞科、距蟋亞科、纖蟋亞科、長蟋亞科、擴胸亞科、樹蟋亞科、蛉蟋亞科,除此外還有蟋螽科、鉦蟋科、蟻蟋科、螻蛄科、竈馬科等。這一類群觸角都細長,大陸又叫「蛐蛐」。台語叫「肚伯仔」、「烏龍仔」,但螻蛄一般會有較專屬的叫法「肚猴」(台語)。

↑台灣大蝗,分類於蝗蟲科,俗稱「蚱蜢」、「蚱螞」、「短角蚱蜢」。台語叫「草蜢仔」。

↑這些都是蝗蟲,分類於直翅目、短角亞科,看清楚,觸角都是短或扁而粗。

↑通稱蝗蟲,分類於直翅目、短角亞目,較接近的分類是:突眼蝗(左上)、菱蝗(右上)、菱蝗(左下),蚤蝗(右下)。

↑通稱蟋蟀,分類於直翅目、長角亞目,大陸又叫「蛐蛐」(鬥蟋的一種)。台語叫「肚伯仔」、「烏龍仔」。

↑通稱蟋蟀,分類於直翅目、長角亞目,較接近的分類是:片蟋(左上)、長蟋(右上)、樹蟋(左下)、草蟋(右下)。

↑通稱蟋蟀,分類於直翅目、長角亞目,較接近的分類是:草蟋(左上)、草蟋(右上)、鉦蟋(左下)、螻蛄(右下)。但螻蛄一般會有較專屬的叫法「肚猴」(台語)。

↑通稱螽斯,分類於直翅目、長角亞目,較接近的分類是:草螽(左上)、草螽(右上)、露螽(左下)、露螽(右下)。有人把所有的螽斯都叫做「紡織娘」,大陸某些地區把螽斯叫做「長角蚱蜢」,算是對分類學稍有概念的。台語叫「草蜢仔」。


↑通稱螽斯,分類於直翅目、長角亞目,較接近的分類是:露螽(左上)、紡織娘(右上)、擬葉螽(左下)、大葉螽(右下)。紡織娘(右上)是螽斯科裡的紡織娘亞科,數量不多。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1月09日      更新2015/01/1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