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連假三天,我都在家附近的一條山路上拍照,一次上午,一次中午,一次下午。上午的陽光最亮,天空最藍,中午陽光直射,反差最大,下午陽光比較溫和,顏色暖色調,雖然走同一條路,但卻不會拍同樣的東西,即使同一棵樹,拍下來的色調和氛圍也不會一樣。

        走進香蕉林裡,對著殘破的葉子,太陽射入鏡頭,突然覺得一陣暈眩,陽光實在太強了,我擔心感應器會被燒掉,其實不會,快門提高,光圈縮小,曝光量是正常的,僅在葉緣上出現一個星星的光芒;我還看到五節芒的花穗,逆光下出現無數的光芒,我希望能拍出量感渾厚的效果,但都沒有拍成功。竟在馬路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我拍了三張,但覺得這種光影很熟悉,少了某種焦點,後來在一塊鐵皮牆看到像書法般的光影,原來是竹子開花,花穗受到陽光照射投影在牆上,我拍了一張後,改用單色,更能顯現書法的特質。這些光影映入眼簾再經過內心的感動所呈現的「相」,已經不是眼所見的東西,我在尋找這種東西。

        書法並不局限於九宮格的「法」,歷代書法家早就跳開九宮格,不受形式拘束,他們「師法自然」創造個人獨立風格,才是書法真正的面貌。原來大自然的光影裡可以看到書法的疏密錯落、變化莫測,相機可以證明大自然中早已存在的書法形態,而地、水、火、風成就一切「現象」,這就是攝影。

↑在馬路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鐵皮牆看到像書法般的光影,原來是竹子開花了!

↑我拍了一張後,改用單色,更能顯現書法的特質。

↑自拍。

↑到處可見書法最簡單、最原始的符號。

↑公園的一角。

↑一所學校內的剪影。

↑萬物因為有陽光而存在。


↑掉落地面的太陽。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1月02日      更新2015/01/0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