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早上從住家走了一個小時到工作室,以前騎腳踏車,現在都走路,強迫自己每天步行運動。這幾天下雨,天氣很冷,打開電腦看自已先前寫的文章,發現一年來足跡遍佈台灣,從平地到高山,從北到南,上百篇文章和數不清的文字,描敘旅行和攝影的心路歷程。看到自己獨行的身影轉換成文字,那是我生命的一部份,我終於將過去的點點滴滴捕捉下來,自覺沒有白費力氣,我又去看我的臉書,好像跟網頁一樣,只談攝影和昆蟲,不像一般人喜歡貼美食和一群人歡笑的旅遊回憶。

        一本即將出版的書也交稿了,今年該忙碌的都可以結束,剩下三天就是2015,我是要休息等待新年?還是繼續過單調不變的日子呢?下雨天出不了門,那就找個主題來寫吧!

        一種寄主於火炭母草的藍金花蟲,我在葉背找到一堆卵,沒仔細看不出來,卵橢圓形,淡黃褐色,每一粒卵上都有一個黑點附著在上面,奇怪?這是怎麼一回事?我又去翻找其他的葉子,果然藍金花蟲的卵上都有一個黑黑的東西,原來藍金花蟲媽媽產卵後,會在每一粒卵上黏上一陀便便,這樣天敵看到就沒有味口想吃。

        後來我拍到一張剛產下卵的照片,從顏色看還蠻噁心的,但乾燥了就不會那麼恐怖。我又拍到一隻蚜獅捕食昆蟲的卵,因為這些卵上沒有糞便就被吃了,可見藍金花蟲很聰明。這種行為在昆蟲界裡還有卵金花蟲和筒金花蟲,也會產卵裹糞,不過藍金花蟲在每一粒卵上便便的排列還是最可愛。

↑在火炭母草的葉背,找到一堆藍金花蟲的卵。

↑許多葉片背面都有藍金花蟲的卵。

↑每一粒卵上都附著藍金花蟲的便便。

↑藍金花蟲媽媽怕卵被吃掉,就將糞便覆蓋上面,這樣天敵就不敢吃了。

↑藍金花蟲寄主火炭母草,常見雌雄交尾,也有3隻疊在一起的。

↑一隻蚜獅輕易就把葉面上的卵吃掉,因為卵上沒有裹上糞便,可見來藍金花蟲媽媽很聰明。

↑卵金花蟲也會產卵裹糞。

↑在我家門口有一叢長春花,一年四季都開花,所以又叫「日日春」,我用抽象的攝影技巧呈現畫意。

↑如果睡不著,我常半夜開車出門,有一次在東北角海岸看到路燈下釣魚人的身影。

↑夏天喜歡上高山,從北橫經思源埡口到天祥,再往合歡山,從埔里回家,這一條路我會比到陽明山還熟悉。

↑我也喜歡屏東,可是,真得大遠了。

↑2014年最捨不得將這部四輪傳動車賣掉,但實在太耗油了,改換一部小車子,沒想到買車後,油價每週都降,現在一公升只20多元,到明年油錢可省不少,南部和東部應該常去。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4年12月27日      更新2014/12/3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