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天氣還是有點冷,早上到附近一條隱密的林道,看到幾種常見的昆蟲,但我的興趣不高,想拍更微小的昆蟲。果然看見一隻寄主禾本科的蚜蟲,一棵澀葉榕上有數十隻榕木蝨在交尾,姿態很特別,腹部翹得很高成一字形。

        回家比對舊檔案,榕木蝨在年底交配產卵,卵孵化形成蟲癭,初期癭室很小,到了隔年春天,蟲癭變得很大,癭室獨立或相連。這時蟲癭裡的榕木蝨若蟲即將羽化,牠們從底部鑽出,剛羽化的成蟲綠色,要經過一段時間才會變成褐色。

        一直以為牠們是木蝨科,後來發現TaiBNET網站還有一個榕木蝨科Homotomidae,已知2屬3種,查到一種高背木蝨 Macrohomotoma gladiata ,但翅脈和本種不一樣,再查國外網站,發現榕木蝨科Homotomidae這種和我拍的翅脈一樣。就我的觀察,這種榕木蝨寄主於菲律賓榕或澀葉榕,雌蟲產卵,孵化後,若蟲潛入葉肉組織裡形成蟲癭,癭(gall)是指植物組織受到昆蟲或其他生物刺激而產生的變異或擴增現象,由昆蟲所引起的癭叫做「蟲癭」,可以產生蟲癭的昆蟲叫做「造癭昆蟲」,產生蟲癭的植物叫做「成癭植物」。榕木蝨是「造癭昆蟲」,菲律賓榕或澀葉榕是「成癭植物」,冬季癭室扁小,到了隔年春天就會變成較大的山峰狀,顏色鮮紅十分漂亮。

        今天還拍到一隻寄主蕨類的明翅盲椿象,棲息野桐的可愛微蟹蛛,寄主野薑花的香蕉花編蟲。我對於3-5mm以下的攝影越來越有心得,閃光燈出力的大小要掌控得宜,主體與背景的顏色搭配要活潑,才能呈現細節,這個冬天想拍這些微小昆蟲就夠了!

(附記)

更正:本種為澀葉榕木蝨 Pauropsylla triozoptera,分類於 胸喙亞目 Sternorrhyncha / 木蝨總科 / 叉木蝨科,本科已知17屬57種。

↑榕木蝨在冬季交尾。

↑榕木蝨若蟲潛入葉肉裡形成蟲癭,初期癭體扁小。

↑ 12月蟲癭漸漸變大,顏色鮮紅。(2008年12月13日)

↑到了隔年2月,癭室呈山峰狀,相連或分離。(2007年2月10日)

↑成熟的若蟲從癭室底部鑽出,羽化。(2004年12月22日)

↑剛羽化的成蟲,身體綠色透明。(2014年3月31日)

↑榕木蝨於寄主葉背交尾,體色褐色或黑褐色。

↑ 今天還拍到寄主禾本科的有翅型蚜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4年11月07日      更新2021/08/2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