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長鞘寬頭實蠅產卵

好久沒到臉書,這次又「閉關」了三個多月。

到山上發現昆蟲變少了,大花鹹豐草花朵上有不少長鞘寬頭實蠅,體型很小,只有4-5mm,不仔細看不容易發現。

早年就注意到這種昆蟲,每次在大花咸豐草的花上都會看到,從平地到中海拔都有,後來才知道是一種果實蠅。

發現一對在交尾,突然一隻雄的過來搶婚,這個畫面以前沒拍過,逮到機會按快門,但精彩的動作很快結束,搶婚的雄蟲並沒有達到目的。長鞘寬頭實蠅交尾很特別,雄蟲在上,雌蟲在下,雌蟲總是把產卵管往上翹得高高的。

今天,在候硐山區,再次發現雌蟲產卵,原來牠將卵產在花上,卵孵化後,幼蟲便以花為食,不久這朵花便會枯萎。到了11點下雨了,只好收拾器材回家。

果實蠅雖小,但微距鏡能拍到細節,「一沙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就是指微距攝影的視野。拍昆蟲並不一定要追逐稀有種,《自然攝影》還是我的最愛,拍一輩子也不嫌多,我應該在尋找《趣味焦點》,如果能找到那個焦點,即使普通的小昆蟲都會覺得樂趣無窮。

↑長鞘寬頭實蠅是大花咸豐草花朵上常見的小昆蟲,發現一對在交尾,突然一隻雄的過來搶婚。

↑長鞘寬頭實交尾前,雄蟲在雌蟲背上的求偶之舞。

↑長鞘寬頭實交尾很特別,雌蟲總是把產卵管往上翹得高高的。

↑交尾後,雌蟲會到花朵上產卵,卵孵化後,幼蟲便以花為食,不久這朵花便會枯萎。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4年11月12日      更新2023/10/2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