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石獅山登山口位於七堵區大成街49之4號的創昇工業公司旁,入口雜草叢生,沿著隱約可辨識的小徑前行,十幾分鐘後可見岔路,樹幹有登山隊繫綁的布條,依指標向左爬後路越來越寬,但都在樹林裡穿梭,從登山口到達石獅山頂只須30分鐘。

        山頂狹窄,有一個基石,海拔160公尺,石獅山由巨岩峭壁構成,山形壯觀像一頭雄獅,故稱「石獅山」,山頂只是一塊光禿的岩石,陽光可照,視野寬廣。左邊有壯麗的瑪陵橋和國三高速公路,右邊則見萬瑞快速道路的弧形系統,線條交錯有如夢幻裡的童話世界。

        待了10幾分鐘便下山,這時溫度升高昆蟲也多起來,拍到一隻腳紅色的姬蜂和一隻長額蟋,在山頂發現很多姬黃帶土蜂,這種蜂最近在其他山區也看到,應該是秋季出現的昆蟲。其他還拍到一種黑色的蛛蜂,黑翅細蟴和土紋桑舞蛾,有2種窗蛾,黃褐色的Addaea polyphoralis窗蛾和一種白色的窗蛾是個人新記錄種。 往翠谷橋的小徑有不少蝴蝶和蜻蜓,我發現一隻蜂虻在長滿苔蘚的牆上產卵。

        由於半夜出門,一大早就登山,下山還早,我又走創昇工業公司對面的小徑,可到達翠谷橋。欣賞瑪陵橋下的瑪陵溪壺穴地景,和古色古香的橋墩及水圳遺跡,在這裡可以遠觀石獅山全景。

↑  石獅山海拔160公尺,山頂狹窄,有一個基石。

↑石獅山登山口雜草叢生。

↑沿著隱約可辨識的小徑前行,至山頂都在樹林裡穿梭。

↑楊氏新蠍蛉 Neopanorpa youngi 的雄蟲。

↑可能是台灣長額蟋 Patiscus formosanus,數量很多,但看到都是雌蟲。

↑窗蛾,白色的翅膀,未知的種類。

↑窗蛾 Addaea polyphoralis ,黃褐色的翅膀。

↑國三高速公路經過瑪陵橋,拱形橋下是瑪陵溪。

↑遠眺北二高(左上)及萬瑞快速公路大埔交流道系統(右)。

↑瑪陵坑古橋與水圳遺跡。

↑瑪陵溪的壺穴地景。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10月22日      更新2014/11/1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