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蘭嶼風情


        這是我第三次的蘭嶼行,預定要拍到粉彩吉丁蟲和2種硬象鼻蟲,結果都沒有看到,不過和盧師、明宏一家同行,讓我有機會爬上天池,完了我的心願。天池美麗幽靜,感覺很像宜蘭的鴛鴦湖,在那裡碰到就讀嘉義大學的游仕承,看到年輕人努力熱情格外親切。

        前二次到蘭嶼都從台東富崗搭船,初次出海特別興奮,爬上甲板上欣賞海景一點也不怕暈船,這次從墾丁的後壁湖出海,也許風浪大,一出港就吐了,只好乖乖的坐著。下船5人共租一部汽車,分攤計算還比個人租機車便宜,不過汽車的機動性受到限制,所以只租2天,最後一天改租機車,行程也由集體活動變成自由行。

        蘭嶼的昆蟲數量並不多,但若有拍到很可能就是特有種,蘭嶼的球背象鼻蟲有3屬7種,其中6種為珍貴稀有保育類,我拍到4種,對於寄主環境也有更深刻的印象,發現從寄主植物找牠們並不困難,(小)圓斑球背象鼻蟲最多,條紋硬象鼻蟲最少,白點球背象鼻蟲和碎斑硬象鼻蟲則沒看到。

        我並不像一般人那麼熱衷珠光鳳蝶,這種蝶雖然稀有但太多人拍到了,我對5mm以下的小蟲子較感興趣,寧願花一整天時間在林子裡調查昆蟲。在朗島一個不是很熱門的景點「祈島山」拍到數十種微小昆蟲,包括鞘翅目、半翅目、直翅目、膜翅目、雙翅目等,有些和台灣本島一樣,有些僅出現於蘭嶼,用這種心情紀錄蘭嶼對我來說更有意義。

        感謝同行的好友和在蘭嶼認識的新朋友,讓我在找蟲和食宿方面給了不少幫助,至於還沒拍到的物種,不急,這表示下次我還有追逐夢想的理由,再次造訪蘭嶼。

圓斑球背象鼻蟲,翅鞘近翅縫的圓斑各4枚,左右不相連,寄主植物「鹿麻」(當地人家的用語)。

大圓斑球背象鼻蟲,翅鞘近翅縫的圓斑各4枚,其中2枚左右相連,寄主植物火筒樹。

斷紋球背象鼻蟲,近翅縫的2條縱紋,上下斷隔,條紋較細窄,寄主植物拎樹藤。

↑條紋球背象鼻蟲,近翅縫的2條縱紋,上下相連,條紋較粗,可能以「茄苳」植物寄主。

↑紅足鏽象鼻,體型較小,也是球背象鼻蟲的一種,但不是台灣特有種,主要以禾本科植物寄主。

↑有白色斑紋的鏽象鼻蟲,蘭嶼特有。

↑體背密披白粉的象鼻蟲,蘭嶼特有。

↑長角象鼻蟲,翅鞘近翅縫有成對黑色的斑點排列,蘭嶼特有。

↑長角象鼻蟲,複眼大,邊鑲白色細紋,翅鞘白斑左右相連或分離,分布於蘭嶼。

↑姬獨角仙,蘭嶼出產,台灣特有種。

↑蘭嶼茄十二星瓢蟲,蘭嶼出產,台灣特有種。

↑九星瓢蟲的變異個體,這種有梅花斑紋的圖案在台灣本島很少見。

↑蘭嶼縱條天牛,頭、胸背板左右有縱向的條紋,蘭嶼出產,台灣特有種。

蘭嶼縱紋長角天牛,頭、胸背板至翅鞘左右有縱向的條紋,蘭嶼出產,台灣特有亞種。

↑蘭嶼粗天牛,體色黃色具黑色大斑,又稱呂宋粗天牛,蘭嶼特有。

↑蘭嶼出產的吉丁蟲,體背披白粉。

↑蘭嶼出產的矮吉丁蟲,外觀近似艾古利吉丁蟲但本種腹部較寬,顏色較深。

↑蘭嶼出產的紫色矮吉丁蟲,蘭嶼特有。

↑蘭嶼出產的櫛齒紅螢,這種斑型在台灣本島沒見過。

蘭嶼星守瓜,翅鞘有黑色大斑,僅分布於蘭嶼。

↑條紋黃細頸金花蟲,目前所知僅分布於蘭嶼。

↑紅紋黛緣椿象,目前所知僅分布於蘭嶼。

↑格紋椿象,分布於屏東、台東和蘭嶼。

↑小蝦殼椿象,主要分布於屏東、台東和蘭嶼。

↑七星盾背椿象,小楯片有7枚圓形的斑點,蘭嶼特有。

↑沖繩金盾背椿象,體型較小,小楯片只有4枚圓形的斑點,蘭嶼特有,寄主植物饅頭果樹等。

↑蘭嶼星椿象,學名不詳,革翅不具黑斑,蘭嶼特有。

↑褐色捷足長椿象,目前所知僅分布於蘭嶼。

↑蘭嶼菱飛蝨,外觀像蛾類,蘭嶼特產。

↑蘭嶼廣翅蠟蟬,翅面的黑色橫帶斑紋不明顯,也是蘭嶼特有。

凹顏沫蟬,目前所知僅分布於蘭嶼。

↑蘭嶼出產的長翅飛蝨,翅面有1枚黑色大斑,僅分布於蘭嶼。

長腳瘦蠅,體色鮮艷,分布蘭嶼、恆春半島。

↑台灣有4種熊蟬,其中蘭嶼熊蟬為台灣特有種,在蘭嶼可聽到鳴叫聲,但不容易拍到,上圖為蘭嶼熊蟬羽化的蛻。

↑爪哇美黛蟋 ,蘭嶼特有。

↑細鉤雷蟋,蘭嶼出產,台灣特有種。

↑蘭嶼黃鈴,數量很多,只分布於蘭嶼。(左雄、右雌)

↑蘭嶼蛉蟋,雌,身體淡綠色,翅端黑褐色,蘭嶼出產。

↑近似台灣長額蟋,但本種體背左右具斑點排列,蘭嶼特有。(上雄、下雌)

↑鉦蟋,蘭嶼特有。

↑外觀近似素色杆蟋螽,但蘭嶼出產的個體翅膀顏色較深,胸背板後緣的黑色斑紋不明顯。

蟋螽,蘭嶼特有,身體綠色,相當稀少。

↑蘭嶼大葉螽蟴,體型很大,夜晚出現,台灣特有種,保育類。

蘭嶼筒胸竹節蟲,巨型的竹節蟲,台灣特有種。

↑長痕棘山蟻只分布於蘭嶼。

↑霜白蜻蜓  (西里亞種),僅分布於蘭嶼。

長腳瘦蠅,蘭嶼特有。

↑水虻,蘭嶼特有。

↑水虻,蘭嶼特有。

↑蜂虻,蘭嶼特有。

↑細腰蜂,群聚於地面掘洞,身體及各腳黑色,蘭嶼特有。

↑土蜂,蘭嶼特有。

↑捲葉蛾,可能也是蘭嶼特有的種類。

↑箭形蠅虎,左雌右雄,分布台東、蘭嶼。

↑蠅虎,蘭嶼特有,數量稀少。

↑蠅虎,蘭嶼特有,稀少。

↑蟻蛛,左雄右雌,蘭嶼特有,數量很多。

↑菊池氏壁虎,又稱蘭嶼守宮,台灣特有種、保育類,只分布於蘭嶼。

↑梭德氏草蜥,台灣特有種,保育類,分布於台灣南部及蘭嶼。

↑蘭嶼光澤蝸牛,台灣特有種,僅分布於蘭嶼及綠島。

↑從中橫俯瞰紅頭村的美麗風景。

↑從天池步道暸望青青草原的風景。

↑從祈禱山俯瞰朗島部落和海邊的風景。

↑往小天池的路上俯瞰蘭嶼公路及海洋。

↑從山洞拍攝椰油村的風景。

↑到處可見的羊群。

↑往東清路上所見。

↑在紅頭村海邊所見的夕陽。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4年08月23日      更新2014/10/0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