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跟Tony買了一套古道、步道叢書,早上依地圖到五指山公路的雙溪溝古道,入口有十幾隻野狗擋路,一個人不敢冒然下去,便改到風櫃嘴。

        風櫃嘴海拔598公尺,沿步道上擎天崗6.4公里,我大約走1公里折回。從早上7點到10點,天氣變化很大,先是濃霧瀰漫,之後為晴空萬里,蟬聲、鳥嗚十分幽靜。我在五指山公路看到很多眼點金蛛,太陽還沒出來,每一張網都掛著一隻,下山時網上的蜘蛛躲起來了,所以要看這種蜘蛛最好在清晨,太陽出來水珠蒸發不容易看到網,眼點金蛛的斑型變異很大。

        中帶番郭公蟲和十斑大瓢蟲躲在葉背,拍到這2種可以想像這裡生態環境不錯,但實際上蟲況並沒有很多。中途休息後決定放慢腳步,發現杜虹十星瓢蟲和苧麻十星瓢蟲寄主多種植物,不只棲息杜虹花和苧麻而已,而牛膝龜金花蟲的寄主就很專一,葉片被咬得千瘡百孔,沒葉可吃了,通通飛到下面的蕁麻科植物上。放慢腳步找,昆蟲果然變多了!

        10點半離開風櫃嘴,發覺每一個地方的地形和植物都不一樣,所以拍到的昆蟲種類和數量也不同,這就是拍照的樂趣,讓你不斷的想去探索、體驗各地的「昆蟲風情」。

↑中帶番郭公蟲,翅鞘中央有一條黃色的寬型橫帶,台灣特有種。

↑十斑大瓢蟲,翅面共有10枚黑色斑點,為肉食性瓢蟲裡的巨大瓢蟲之一。

↑翹尾古猛螽 Palaeoagraecia ascenda ,若蟲,分類於螽蟴科 / 草螽亞科。

↑大型的竈馬,各腳腿節背方具黑色縱斑,觸角很長。

↑受到驚嚇跳到草叢裝死了!

螯無墊蜂,身體肥胖,胸背板紅褐色,腹部黑色。

螯無墊蜂,跟青條花蜂一樣,休息時會用大顎咬住枝條,各腳離開睡著了!

螯無墊蜂,連葉子也可以咬著睡,找到休息的地方後,即使離開也會再飛回來,是一隻會「戀床、賴床」的昆蟲。

↑眼點金珠,雌,有多種斑型。

↑台灣小灰蛺蝶,陽明山出產。

↑風櫃嘴步道入口,有一個請小心牛隻的看板。


↑風櫃嘴的天氣,一下子煙霧瀰漫,一下子晴空萬里,世事多變,人生無常。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4年07月30日      更新2014/07/3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