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清明節回鄉掃墓順便到高雄二哥家,離「鳥松濕地」僅2公里,三年前來過一次對濕地的規畫頗有好感,今天一早再過去看看。鳥松濕地位於橙清湖邊,入口有一面牆雕刻著「鳥松濕地公園」字樣,一進去便被那靜謐的湖水和翠綠的草叢吸引。

        看到很多穿著綠色背心的志工忙碌著手邊的工作,一位手提水桶從湖邊上來的志工,我問她忙什麼?她指著桶子裡的福壽螺說,這些是外來種,牠們優勢的繁殖力會影響本土物種的生存空間。她的臉頰滴著汗水但眼睛閃爍著希望,穿著長筒雨鞋踩在泥地上,用夾子一個一個挑撿福壽螺和粉紅色的卵團到桶子裡。他們是高雄野鳥協會的成員,這一片美麗的自然場景背後有多少人付出呢?

        繞湖到一個溝渠,草叢裡有很多細蟌,繞到左側竟是馬路的人行道,上方有一棵傾斜的樹幹,志工們在樹幹上貼上「嗨!我是黃槿!」提醒路人抬頭認識一下植物,別出心裁的創意讓人會心一笑。

        我在對岸的水池發現上百隻仰泳椿和一種少見的闊黽椿,這兩種都是我第一次拍到,運氣真好,還拍到一種長頸金花蟲,這種窄頸金花蟲體型很小,棲息池邊的草叢十分敏感,與常見的長頸金花蟲不同。在一種鴨趾草科的莖枝上看到沫蟬的巢,有若蟲和成蟲,在這裡可以觀察到昆蟲的生活史,實在是很棒的生態樂園。

↑白粉細蟌雄蟲未熟(上2張)與橙尾細蟌(左下)的成蟲很像,白粉細蟌合胸或腳節具白粉,橙尾細蟌不具白粉,這兩種雄蟲腹端都有橙色分份,右下為橙尾細蟌雌蟲未熟,在鳥松濕地公園很容易看到。

↑拍到一種長頸金花蟲,跟常見的長頸金花蟲不同。

↑仰泳椿體型甚小,能以自然的方式拍到牠讓我格外珍惜。

↑闊黽椿體長僅2mm,背景有3隻闊黽椿捕食掉落水面的葉蚤。

↑發現一種少見的水黽,胸背板有弧型的U字紋,斑紋很漂亮。

↑在一種鴨趾草科的莖枝上看到沫蟬的巢,若蟲白色,前胸背板有黑色橫斑(右下),附近有一隻成蟲(左上),從棲息環境看應是同一種。

↑鳥松濕地公園入口。

↑湖邊有綠色的籬網禁止遊客跨越,也是一種環境教育,留住青山綠水才能擁有美麗的未來。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4年07月29日      更新2014/07/2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