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西坑林道


        趁麥德姆颱風來之前再上山。

        西坑林道入口位於烏來鄉孝義村,從中和交流道至孝義派出所約28公里。晨5點半出門,到孝義派出所登記入山,員警將我填的資料輸入電腦,問我多久沒來,我說:一年或一年半,他說:沒有我的資料,我又想,應該4-5年沒來了。

        開車到孝義部落,發現往桶後林道有柵欄封閉,告示寫著:「因蘇拉颱風災害多處坍方及下陷,禁止遊客進入」,只好將車停在路邊,不久見西坑林道的入口。這條林道可通宜蘭的阿玉林道,原是台9甲公路的預定路線,起自新店的青潭通往宜蘭,全長65公里,為公路總局規劃的「新北橫公路」,後來公路計劃中止,目前兩條林道之間已荒廢。西坑林道段以前來過多次,拍到不少特殊的昆蟲,這趟決定走遠一點,沿途沒人,風大,林子裡發出沙沙聲,樹葉飄落,一個人有點淒涼,一條蛇從草叢竄出爬到路的另一邊,我把牠拍下來,我怕蛇,即使穿上長筒雨鞋還是怕怕。

        海拔約260公尺,都是低海拔常見,看到2種奇蛾,其中雙白斑奇蛾數量很多,還拍到透翅碩斑蛾、野螟蛾 Mecyna quinquigera、土紋桑舞蛾、霧紋桑舞蛾,這些都是白天活動的蛾類。野螟蛾很乖,我連葉子一起拿拍逆光的畫面,我又試著拍一隻舞蛾,也用閃燈逆光,葉子變得翠綠透明,葉緣呈現邊光。

        這趟總共拍了276張,48種昆蟲,其中一種蠅、一種象沫蟬和一隻琉璃食蟲虻等,成為漏網之魚,有看到沒拍到。

↑西坑林道,有好多雙白斑奇蛾,前翅左右各有2枚白斑。

↑另一種奇蛾Alampla palaeodes ,這一科台灣紀錄10種,今天拍到2種。

↑透翅碩斑蛾,這一屬2種,另一種環紋碩斑蛾腹部有黃色環紋。

↑小捲蛾,小型的蛾類,體色鮮艷十分可愛。

↑霧紋桑舞蛾,翅面有雲霧狀的斑紋。

↑土紋桑舞蛾,以閃光燈逆向補光,葉面的顏色變的較綠。

↑野螟蛾 Mecyna quinquigera,連葉子一起拿到陽光下的逆光攝影。

↑鳥羽蛾,白天容易看到,小型,喜歡以垂掛的姿態停棲。

↑台東櫛大蚊,常見的種類,體色鮮豔,翅端黑色。

↑ 西坑林道的生態。

↑西坑林道,位於烏來鄉孝義村,入口有柵欄不准汽車進入。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4年07月21日      更新2014/07/2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