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青山瀑布


        位於新北市石門鄉的青山瀑布,是西北海岸有名的地標,以前曾去阿里磅後順便到此,但看到入口陡峭的階梯就沒有勇氣上去,今天一大早來了,背著不輕的攝影器材上山。原來入口那段陡峭的階梯並不長,之後是平坦或坡度不大的林徑,沿著清澈的溝渠往上爬,看到一個木牌標示到青山瀑布1.2公里,經過的遊客說30分鐘可到,不久看到三座小橋,坐在溪澗的石上享受清風徐徐吹來的感覺令人暑氣全消,夏天走這條林道很不錯。

        沿途有幾種常見的蝴蝶,但我對其他的昆蟲比較有興趣,在欄杆上看到一隻菱飛蝨,其他好像沒有什麼蟲了,突然發現背全套的器材爬山是多餘的,能一身輕便上山多麼好啊!

        到了瀑布,果然氣勢非凡,銀白色的瀑布從天而降,發出振耳欲聾聲響。瀑布下方有遊客戲水,小孩拿著畫板寫生。這裡並不是終點,往上還有尖山湖紀念林道,山勢更陡,需要攀爬。我躺在河床的大石板仰望藍天,天空像一條寬廣的大河,兩邊有高山聳立,淡淡的雲像水流動,突然感覺身體變輕了,飄飄然的飛到天上。

        下山比較容易,不過今天週六又是暑假,遊客很多,在多處窄小的路徑交錯,走走停停,終於找到一條叉路才開始今天的工作。好像不拍一些照片就不能回家,這是我的固執。

        中午開車到附近麟山鼻,但天氣實在太熱只好找大樹休息,下午3點又到青山瀑布這一段林道,拍得比上午順手。有3種舞蛾,風大,舞蛾的敏感度變差,不會飛走,讓我輕易的把每一張都拍得很清楚。晚上要去阿里磅農場,王伍帶我拍球翅螽蟖,但沒拍到。今天一整天都在西北海岸,有沒有拍到滿意的照片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保持愉快的心,別被GPS帶錯路,平安的開車回家。

↑蓬萊眼舞蛾,小型,前翅外緣有8個眼紋,頂角不明顯呈圓弧狀。

↑土紋桑舞蛾,翅面有6條粗細不等的黑色橫帶貫穿,常見種,數量很多。

↑基紋桑舞蛾,也是常見種,外觀近似黃翅桑舞蛾,容易看錯。

↑拐彎美苔蛾,又稱之美苔蛾,翅緣的橙紅色條紋很鮮豔。

↑台灣稻蝗,若蟲,啃野桐葉片成坑坑洞洞的圖案。

↑台灣稻蝗很害羞,看到照相機便躲在葉背。

↑綠瓢蠟蟬,型態像豆莢,遇到騷擾會以彈 跳的方式飛離,彈跳的高度可達身長的140倍。

↑金花蟲,未知的種類,個人新紀錄。

↑我躺在河床的大石板仰望藍天,天空像一條寬廣的大河,兩邊有高山聳立,淡淡的雲像水流動,突然感覺身體變輕了,飄飄然的飛到天上。

↑往青山瀑布途中有一條林道,今天大半的蟲都在這裡拍的。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4年07月20日      更新2014/07/2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