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第一次到雙連埤是在20多年前,那時湖面感覺較寬廣,整個大面積可見水生植物繁殖,如今的雙連埤只剩一個即將消失的池塘,原有的濕地已完全被開墾為農作物, 決定到雙連埤也許單純為了幻想的時空之旅,拍昆蟲反而其次。

        早上5點從礁溪經環河路到福山,沿途可見幾個水田,在陽光昇起時幻化出迷人的倒影。我下車拍照,這些畫面可能也是宜蘭保有水鄉美名的最後見證,大自然總敵不過人類的貪婪和肆無忌憚的破壞。

        6點就到雙連埤,太陽已經普照山谷,我在對面一間古厝拍到日本藍泥蜂,成群的蜂在屋簷下飛舞,場景壯觀,和我童年家鄉所見一樣。

        我改到台九坑林道,但也沒什麼蟲可拍,再往福山植物園,管制站說今天休園,竟然是週二而不是週一,只好折回到附近往草埤的林道,果然有不少昆蟲。發現潮濕多水氣的環境昆蟲也較多,太乾燥或沒有溪流的環境昆蟲會比較少。冇骨消枝葉間有很多眼紋廣翅蠟蟬,我將廣翅蠟蟬群聚的環境拍下來,在構圖上和以往只在意昆蟲的主體性不同;我拍一隻杜虹十星瓢蟲躲在捲葉間隙,要是以前我會把捲葉掀開再拍,隨著照片越拍越多,拍照的技巧和構圖也不斷的調整改變。

        下午到雙連埤生態教室,有荒野志工駐站介紹雙連埤的歷史,他說日據時代這裡有2個埤塘,下埤塘為了農業將水釋放掉,現在所見僅剩上埤塘。本區目前有202種水生植物,池面有浮島約4公項,也是全世界稀有的特色。雙連埤的生態與環境是全體人類共有的財產,政府、民間團體和每一個人都應該關心他,保護他,千萬不要讓化他淪䧟。

↑沿途可見幾個水田,在陽光昇起時幻化出迷人的倒影。

↑這些畫面可能也是宜蘭保有水鄉美名的最後見證。

↑大自然總敵不過人類的貪婪和肆無忌憚的破壞。

↑清晨6點我就到雙連埤,太陽已經普照山谷,湖面清澈透明。

↑雙連埤的美景。

↑雙連埤對面一間古厝拍到日本藍泥蜂,成群的蜂在屋簷下飛舞,場景壯觀。

↑往草埤的林道,潮濕水氣多環境不錯,可拍到很多昆蟲。

↑眼紋廣翅蠟蟬 ,翅面有2個擬態眼紋的圖案。

↑眼紋廣翅蠟蟬 ,在冇骨消枝葉間成群聚集。

↑峨眉細頸長椿象,外觀像螞蟻,習性敏感不容易發現。

↑以廣大的環境呈現葉蟬停棲在中肋上吸食植物汁液。

↑一隻杜虹十星瓢蟲躲在捲葉間隙,要是以前我會把捲葉掀開再拍,現在我會注意昆蟲停棲的環境也要拍下來。

↑這種瓢蠟蟬顏色和斑紋變異很大,也有綠色型沒有斑點的個體。 

↑這是水虻,斑紋鮮豔,很漂亮。

↑個人首拍,葉蜂,相當少見的種類。

↑個人首拍,可能是異色巨椿象的若蟲,剛從卵裡孵化。

 

更多:雙連埤的水生植物及浮島 (維基百科)

            雙連埤浮島濕地的過去與現在 (邱錦和)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4年07月16日      更新2014/07/1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