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今天到小烏來,從中和交流道上約28公里,小烏來海拔370公尺,每次到巴陵都會看到往小烏來的叉路,但從沒進來過,第一次到小烏來就昆蟲攝影來說並不足以吸引我停留。

        每週一《天空步道》是休園的,門票50元並不貴,我只能在外圍看看,近入口有一個觀景台,視野寬廣,可嘹望小烏來瀑布和羅浮橋,感覺不錯。雖然星期一遊客還是很多,馬路兩邊都畫紅線不准停車,民間的停車場計次100元,為了拍照我往義盛部落,在附近找到一條小徑生態蠻好的,拍了不少喜歡的照片。

        發現一隻小蛾停在雲斑蛛的網上,用手去碰還活的,牠飛出網外,可是又自已飛進網裡掛在蜘蛛絲上,慈悲又救牠,牠飛出來,不久又飛進網子裡,這樣連續做了三次,顯然跟某種大蚊一樣喜歡停棲在蜘蛛網上,奇怪了!蛾也喜愛蛛蜘網不怕被吃掉。

        中午天氣酷熱,我停在樹蔭下休息,從高山回來,突然覺得這種小山沒什麼好拍,看來看去都是熟悉的面孔,蝴蝶不少但都常見,用這種心情上山是不好的,只能當做離開電腦桌外出散心,看看風景,其實上次到中橫的照片還沒整理完,只是在家待不下去,出外又拍不到什麼蟲?

        最近常拍街頭攝影,熟悉操作Canon100D這部小單眼相機,我將它繫在腰帶,看到好題材便取出來拍,按快門的聲音令人振奮,我常想為什麼拍昆蟲不能像拍其他題材,如風景、人像那麼自由灑脫呢?可以轉換黑白也可以抽象,是不是我們被昆蟲的型態綁住,好像不知道是哪一種蟲,照片就變得沒有意義一樣?!

↑一進小徑就拍到一隻斯文豪氏天牛。

↑鼎脈蜻蜓,未熟雄蟲。

↑琉璃突眼虎甲蟲,喜歡潮濕陰暗的林下。

↑三色波帶花蚤是低海拔常見的種類,花蚤科,具波狀的花紋,腹端尖銳而長,擅長跳躍。

↑四斑裸瓢蟲Calvia muiri,以前胸背板的4個白斑命名,又稱十四星裸瓢蟲,不過翅面有14顆白色星斑的很多,鑑定要小心。

↑細脛步行蟲,屬於晝行性種類,喜歡在陰暗隱密的低矮枝葉間爬行,數量很多,十分活躍。

↑微腳蠅 ,低海拔常見的種類,各腳跗節白色,像穿白襪很可愛。

↑鷸虻,也是低海拔常見,腹部瘦短,翅膀寬大具漂亮的白斑。 

↑發現一隻小蛾停在雲斑蛛的網上,用手去碰還活的,牠飛出網外,可是又自已飛進網裡掛在蜘蛛絲上,我慈悲又救牠,牠飛出來,不久又飛進網子裡,這樣連續做了三次,顯然跟某種大蚊一樣喜歡停棲在蜘蛛網上,奇怪了!蛾也喜愛蛛蜘網不怕被吃掉。

↑以遠山為背景的螽斯。

↑食蟲虻,今天唯一的一張個人新紀錄。

↑路邊的觀景台可暸望小烏來瀑布和羅浮橋。 

↑從觀景台暸望小烏來瀑布。

↑小烏來風景區入口。

↑回程經過湊合橋,大雨過後的溪水變成黃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4年07月14日      更新2014/07/1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