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大禹嶺到思源啞口約60公里,我分配2天的時間開車,沿途可拍的點不多,尤其近梨山段的山坡被開墾,已看不出有什麼昆蟲了。原始林相遭破壞,政府又沒有能力收回來,這個問題嚴重,國家公園內有這些非自然景觀是一大諷刺。

        這二天來的第一站到大禹嶺隧道旁的820林道,這條林道人不多,生態自然,偶會發現稀有特殊的昆蟲;第二站往梨山途中,近大禹嶺附近有一個瀑泉的路邊,我拍到一隻漂亮的葉蜂;第三站是思源埡口,往南湖大山入口段有不錯的蟲可拍。

2014\0630 星期一 晴後雨

        從天祥開車到大禹嶺55公里,沿途風景峻秀,時而晴朗時而煙霧迷漫,但我沒有心情欣賞風景,不敢逗留,怕天黑了霧濃不好開車。到了大禹嶺躺在車上便睡著了,10點醒來,才驚覺沒去夜拍,路邊有三盞燈飛來不少蛾,趕緊著裝去拍,好多漂亮的蛾,好久沒拍蛾了,拍得很開心。

        回到車上已經零點30分,又拿平板電腦寫日記,我故意讓自已忙碌,不然一個人要等到天亮不好受。

        早餐吃從天祥帶上來的竹筒飯配葡萄乾,慢慢咀嚼還蠻好吃的。8點進入820林道,蟲況不好,可能葉面都是露水的關係,到1K處太陽出來了,葉面的水氣蒸發蟲況才好起來。我在1K處拍了很多,往回走地面和樹葉都乾了,有些蟲爬上來,有些躲在葉下,我不相信沒蟲,1公里已夠長,1公里內有上萬棵樹,上千萬片葉子,上千萬個隙縫都可能躲著小蟲子,只怕你不找,不翻葉子,不夠細心。11點走出林道,算一算拍了3個小時,如果走2公里加上拍照的時間,對我來說恐怕要一天!

        離開林道往梨山方向,在海拔2505公尺路邊的瀑泉又拍了很久,發現一隻很漂亮的綠色葉蜂。晚夜宿梨山,海拔1952公尺,相對大禹嶺2565公尺應該不會那麼冷,昨晚在大禹嶺被嚇到了,差點失溫凍死山上。

2014\0701 星期二 晴

        梨山到思源30K開了1個半小時,8點抵達南湖大山登山口,停車場有好幾部車,這些人昨晚應該都夜宿山頂。我在一條窄小的林道找蟲子,發現好多昆蟲身上都被蟎寄生,即使3mm以下的飛蝨也不放過,這個「社區」好像集體感染疾病,也許這種因素覺得昆蟲沒以前多,但我還是拍得很開心,中午在埡口午睡,下午又繼續拍。

2014\0702 星期三 晴
        回家躺在床上,才驚覺床好溫暖,這幾天大半都睡在車上,有床可睡是幸福的,像我這把年紀還這麼賣力,即使年輕人也沒有這種耐心,獨來獨往品嚐生命的滋味。

↑從分布海拔較高看,可能是阿里山崎齒瓢蟲。

↑斑紋很清晰的食蚜蠅。

↑某種葉蚤,過去沒拍過,出現在2565公尺的高山。

↑與平地所見的廣口蠅斑點位置與大小不同。

↑也是分布於高海拔的果實蠅。

↑高海拔的搖蚊,低海拔沒見過這種斑型。

↑淡黃蠍蛉,每一次來都會看到他。

↑斑紋很漂亮的葉蜂。

↑斑紋各異的葉蜂。

↑胸背板側緣黃色的葉蜂。

↑胸背板有 V 字形斑紋的葉蜂。

↑小型的象鼻蟲,發現好多昆蟲身上都被蟎寄生,這個「社區」好像集體感染的疾病。

↑這種捲葉象鼻蟲,過去在溪頭也見過。

↑伊細花螢賞花,這個畫面很漂亮。

↑小型的果實蠅,賞花。

舞虻,較少見的型態。

↑草蠅科,高海拔的種類。

↑清晨,從梨山到武陵,車窗所見的風景。

↑近思源啞口車窗所見的風景。

↑夏天到高山拍照是一大享受。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9月07日      更新2014/07/1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