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2014\6月26日 星期四 晴

        早晨 5 點便被台東的日出叫醒。利嘉林道有多處入口,一般從軍人公墓經大巴六九藥用植物園進入,沿途路窄,經過民宅和數不清的檳榔林,直到12k林相才變得自然多樣。我將車停在12.5K,海拔1000公尺,開始今天的天作。有不少瓢蠟蟬,全黑或斑紋多樣,台東是瓢蠟蟬盛產地,好像每一個地方瓢蠟蟬都很多。

        一個拿蟲網的人也在這裡停車,他拿著蟲桿往前走,應該是抓甲蟲的吧?林子裡幽靜,蟬聲叫不停,至少有4種不同的調子,但我無法知道是那種蟬?下午越過13K的柵門,蟲況沒有早上多,發現一隻很小的長角象鼻蟲,頭部寬大,前方有一個橢圓形的盾牌,兩邊複眼各長出一根細長的觸角很特別。

        那部車子已經離開,共有三個人,都拿蟲桿,應該是學生,據說昆蟲系的學生每個人都要抓一定數量的蟲做標本,這是他們的功課之一。

2014\0628 星期六 晴

        今天又前往利嘉林道,拍到一隻花椿,體長只有1mm,我用最大的倍鏡,很少用這顆鏡頭,發現效果還不錯,定下心來後又拍了紋胸黑翅螢和幾種蚊、蠅,心想這趟值得了。我的要求不高,因為拍了十幾年的蟲要找到首拍不容易。7點太陽已經很熱,曬到脖子會燙,汗流浹背,不知不覺拍了二個小時。回到車上想睡一下,但沒睡成功,一隻牛虻飛進車內趕也趕不走,我身上的血液讓牠發狂,但又覺得這個人太龐大,不敢叮。

        被牛虻吵得沒睡意,下車在附近一株楤木發現卵金花蟲,拍下來竟在產卵,太好了,我聚精會神的拍,焦點對準產卵器,牠的頭部朝下抵住葉片,尾部翹高,不時用後腳旋轉卵粒,不到二分鐘整個卵都披上了糞便,再拍,不見了!卵金花蟲媽媽產卵覆糞後就隨意丟棄,認為裹糞的卵不會有天敵,拍到這個有趣的題材,真令人開心。

        回車上喝水,發現一隻晏蜓繞著汽車飛行,原來車體的反光讓牠以為是水池,繞了幾圈停在上方的樹枝,就像在池塘的樹上等待雌蟲來產卵一樣,我用100mm拍下來,放大還清楚,到底是那一種晏蜓呢?

↑台東是瓢蠟蟬盛產地,好像每一個地方瓢蠟蟬都很多。

↑各式各樣的瓢蠟蟬讓你看得眼花撩亂,其實這兩張是同一種瓢蠟蟬。

↑發現卵金花蟲媽媽在產卵,後腳托住卵粒不斷的裹以糞便。

↑卵粒全都裹上烏黑的糞便後就隨便丟棄,這樣,像螞蟻這種天敵就不會把牠搬回家。

↑發現一隻型態奇特的長角象鼻蟲,身體方形,複眼外凸,各長出一根細長的觸角。

↑長角象鼻蟲頭部前方有一個像盾牌的東西,不具象鼻狀的口器。

↑利嘉林道很多紋胸黑翅螢,拍到多隻都是雄的,腹面尾端有2排發光器。

↑朱黛晏蜓,雄腹背黑色具綠色斑紋,雌紅褐色,牠誤判汽車的反光以為是池塘,然後飛到樹上等待雌蟲來產卵、交配。

↑某種長大蚊,掛在蜘蛛網上,隨風搖曳。

↑從利嘉林道往下看,寬廣的東部平原一覽無遺。

↑台東像一幅畫,令人嚮往的人間天堂。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4年07月05日      更新2014/07/0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