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2014\0617 星期二 晴

        今早到台中辦事後,本想上合歡山,然後經梨山、武陵、思源啞口,再從宜蘭回家,如果天氣許可的話,希望這趟行程能拍點不一樣的。 結果沒去中橫,只就近到鞍馬山,下午大晴天,我在海拔1300公尺路邊拍了很多,下午6點下山,到東勢已7點半,還好那家素食自助餐還有營業。

2014\0618 星期三 晴午後雨

        一大早上鞍馬山,大半的昆蟲還在睡夢中,狹翅鹿子蛾掛在葉背,有6隻綠色的象鼻蟲和蝗蟲爬上葉子,還有一隻可能是首拍的葉蟬,一隻螽斯在花朵上吃早餐,早上還拍到花蠅、舞虻,有一種細脛步行蟲習慣晨昏出來捕食,容易受驚嚇,要拍到他需要一點定力,這裡海拔只有938公尺,但昆蟲已經很熱鬧了!

        到22K,海拔1450公尺,這裡有一棵山桐子,每年春天會吸引各式各樣的山鳥覓食,發現木製的賞鳥平台已經拆了,這樣也好,免得大家都停車休息,讓拍鳥的同好不能專心拍照。

        橫嶺山隧道海拔1715公尺,走進登山步道發現林道黝暗蟲況不佳,走不到100公尺便折回,竟在附近拍到一隻線條和顏色十分夢幻的沫蟬,經鑑定是長頭鏟頭沫蟬Clovia longicephala,台灣特有種,台灣最大的鏟頭沫蟬。忍不住興奮按快門,是這二天來為一隻蟲拍最多張的,最後將 iso提升到600,放大光圈讓背景變得更綠,將可愛的蟲子襯托的更美,沒想到鞍馬山有這麼漂亮的昆蟲。

        下午3點開始飄雨,天氣變冷昆蟲變少了,原來過去有多次經驗覺得鞍馬山昆蟲不多,都是天氣的關係吧?到33.5K雨下得好大,霧好濃,便在路邊停下來看風景。今天工作可能到此就要結束,路邊有車隊搭帳蓬,即使下雨遊興仍不減,這就是山行迷人的地方。

        發現一個秘密基地,近收費站前海拔1873公尺的路邊,有許多咬人貓,有拍不完的咬人貓瓢蟲,旁邊有一條隱密的小徑,往上爬環境不錯,我在那裡逗留很久。100mm macro鏡還是捕捉昆蟲最理想的鏡頭,有2隻食蟲虻斑紋很漂亮,若是用65mm或小型類單眼靠近拍一定飛走,但用100mm遠近適中,先在較遠的位置,不要移動腳步按快門,然後再慢慢靠近,果然拍到理想的角度,所以攝影者與昆蟲之間的互動,有時候才是決定照片好壞的因素。

        閃光燈也是微距攝影不可或缺的工具,雖然常出現光斑,但只要用間接光源、高感度就能避免反光,我嚐試拍咬人貓瓢蟲,拍了很多張總會出現光斑,好像不能避免,後來用不同角度將光斑的落點在非重要位置上,這樣是可以接受的!當你不斷改變拍照的方法和效果時,攝影變得很有趣。 

↑發現一隻線條和顏色十分漂亮的沫蟬,經鑑定是長頭鏟頭沫蟬Clovia longicephala。

↑長頭鏟頭沫蟬是台灣特有種,台灣最大的鏟頭沫蟬。

↑長頭鏟頭沫蟬往枝條上方爬,我跟著牠的動向不斷的按快門。

↑同翅亞目有好多型態都很像,這是瓢蠟蟬的一種。

↑這是尖胸沫蟬科的卵沫蟬 Peuceptyelus sp. ,這一屬有8種,像「卵」一般小巧,名字取的很貼切。

↑這是葉蟬科,體型較長,後腳脛節有排刺,在海拔938公尺的路邊,個人首拍,當然看到牠讓我高興好久。

↑這是長翅飛蝨,也是個人首拍,在鞍馬山不少,身體像一張很薄的木片。

↑這是縞飛蝨科,要弄懂這些小蟲子不容易?

↑這也是長翅飛蝨,翅脈上的斑點很漂亮,上面幾張都是個人第一次拍到,你可以想像鞍馬山的昆蟲有多麼豐富,而心情是澎湃的啊!

↑以為是平地常見的斑帛菱蠟蟬 Borysthenes maculatus,但斑點大小及位置不一樣,可能是同屬不同種,目前查不到相關的資料,若有訪客知道請告知。

↑拍到一隻很可愛的幼蟲,問朋友才知道是舟蛾科二尾舟蛾屬 Cerura sp. 的種類,頭部寬大,頭頂扁平呈三角形。

↑二尾舟蛾,腹背的斑紋黑色,像墨汁塗上去的十分有趣。

↑二尾舟蛾以幼蟲腹端的2根尾毛命名。

↑分類於金珠科,扇蛛屬,很像阿須寬肩鬼蛛 Eriophora astridae,查日本蜘蛛圖鑑很像 Eriophora aurea 這種, 個人拍過2次,另一次在阿里山。

↑在18.5K,海拔1300公尺的路邊就有很多昆蟲可拍了!

↑ 起霧或飄雨,天氣變冷昆蟲就變少了,這時候只好停在路邊欣賞風景囉!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4年06月20日      更新2014/06/2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