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2014\0609  星期一   

        早晨7點進入烏來信賢步道,一對夫妻迎面而來,早安!這對夫妻提著水桶,內裝著衣服和毛巾,我猜他們大概到瀑布下方沐浴,這麼早啊!霧好濃,天氣又冷,真勇敢啊!昆蟲還沒起床,翻葉子找,在野薑花的葉背看到一隻紅鳥糞蛛,好幾年沒見,很像瓢蟲顏色鮮豔,看到牠心情大好。

2014\0610  星期二 

        台北下雨,我一直留意氣象局雷達回波圖,報明天苗栗以南降雨機率10%很想立刻南下,台北潮濕的天氣令人煩,整天打電腦做同樣的事情真無趣,像被關在病房一樣不好受。

2014\0611  星期三 

        起床,決定南下,想到苗栗的雪見,因為那裡天氣最好。6點半上高速公路,雨一直下著,沒想到新竹雨還是下不停。到雪見將近130多公里,萬一也下雨豈不白跑,臨時改從竹東交流道下,怪了!連氣象局的雷達回波圖也不準,顯示新竹以北是沒雨的,而現在新竹下雨,既然出門又不敢冒然上高山,不如就近到五指山好了到了五指山霧好濃,飄著細雨,一羣登山客穿著雨衣準備上山,我將車停在路邊,坐在車內拿出平板電腦打發時間。不久,雨變小了下車拍照,姑婆芋葉下有好多昆蟲,光找葉下的小蟲子就拍不完,但仍有些昆蟲是不怕雨的,蠍蛉、豔細蠅等蚊蠅類在草叢上飛行,一點也不在乎天氣。

        雨不下了,我在一條長滿大花咸豐草的小徑上,每朵花上都有小蟲子吸蜜,可見即使天氣不好,昆蟲還是會肚子餓,跟人一樣三餐都不能少。

        今晚在內彎過夜,明天的早餐和午餐在附近7店備妥,生菜沙拉、水果生菜沙拉、1個茶葉蛋、2條麵包、1瓶養樂多。半夜又開車到尖石二號橋,橋邊可停車,空氣新鮮,即使不睡也是一種享受。橋上有好多三角鬼蛛,結好大的網,我回車內取相機和頭燈,這種蜘蛛斑型多變,但只看到這一型,橋墩有一隻蟋蟀叫好大聲,撥開草卻不見。 

2014\0612  星期四 

        清晨在路邊用餐,欣賞藍天白雲,溪水和鳥嗚,今天天氣真好。一隻蝴蝶飛過來撞車窗,才發現我的早餐有乳酪和水果,蝴蝶的臭覺靈敏,想分食我的早餐,可惜我開了窗牠便飛走了。

        近中午到了李崠山,看到老先生在庭院除草,身體很好,甚至比二年前還年輕。問他幾歲?他說89歲,我祝福他活到120歲。像城堡的建築已多處傾蹋,他說:年紀大了隨它去。庭院入口仍掛著他寫的字板:入園請給10元清潔費,我說10元太少了,給他300元。他請我進去喝茶,我說等一下要拍照,聊聊就好。問他:若你不在這些建築政府會收回去嗎?你兒子可以繼承嗎?他說沒兒子單身一個,那感冒生病怎麼辦?他說有一萬多元的榮民退撫金,每個月會叫計程車下山2次,每趟約1600元,來回3000多元下山買菜和生活用品,一個人生活很簡單,經濟沒問題,我還是請他把300元收下,告別前說:明年再來看你。

        回程改走三光到下巴陵沿途拍照回家。天氣晴朗,山上有點風但很溫暖,蟲況很好,拍到的昆蟲都很漂亮。

2014\0614  星期六 

        南部有颱風正往北移動,目前南台灣都在雨中,明天白天新北市降雨機率50%半夜醒來,本想到陽明山,看天氣不穩定,還是乖乖留在家裡整理前幾天在信賢、馬美的照片,好天氣要到下週三,應該找時間去中橫的。

烏來是北部賞蟲、賞景的天堂。

↑在信賢步道的野薑花葉背發現一隻三角鬼蛛的雄蛛,體長只有3.2mm,要看到牠還真不容易。

在野薑花的葉背看到一隻紅鳥糞蛛,好幾年沒見,看到牠心情大好。

外觀像瓢蟲,顏色很鮮豔。

↑從後面看,又像一顆鮮紅的柿子。 

↑在步道上看到鸞褐弄蝶,牠跟我一樣喜歡一大早起床。

↑臨時決定到五指山,沒想到天氣也很差,霧好濃。

↑在姑婆芋葉下有好多昆蟲,光找葉下的小蟲子就拍不完。(紅紋沫蟬 Cosmoscarta uchidae)

雨不下了,我在一條長滿大花咸豐草的小徑上,發現帶紋绀蠊,這是我見過分布海拔最低的。

↑雨停了,好多昆蟲都飛出來覓食。(縞蠅)

↑見過最漂亮的鷸虻。

↑第2天到馬美,紅玉椿象在海拔1500公尺的山上,顏色十分豔麗。

↑有些蛾蚋讓人聯想到廁所和水溝的環境,但在野外這種蛾蚋搭上綠色的背景還是很漂亮。交尾的畫面

↑野村虎斑花金龜在馬美林道等我來拍。

↑這是太平山象沫蟬 Philagra montana,也是在中海拔才看得到。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4年06月19日      更新2014/06/2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