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2014\0526 星期一  晴23:33
        今天跟盧師和明宏到馬美拍大紫蛺蝶,在一個荒山的空屋附近看到3隻大紫蛺蝶,一會兒停到地面,一會兒停在窗簷、屋頂、牆角、內庭----能像老鷹一樣在高空中滑翔,但不會離開這間木屋,好像這個屋子就是大紫蛺蝶的家。我有6-8次近攝大紫蛺蝶的機會,拍到覓食和展翅,翅膀很新。這間木屋的主人可能很久沒住,兩天前全台下大雨,這讓我連想大紫蛺蝶可能就是以這個家避雨的,朩屋應有隙縫可以躲藏,怪不得牠們一直戀著這間木屋不離。


5月27日 星期二  雨06:59
        第2天一個人到觀霧。從桃山前的一個村庒醒來時5點半,我發動車子往大鹿林道,天氣還好,但進了林道後就變壞了,前面一部載怪手的工程車擋路,到海拔1270公尺的路邊,我停下來,雨也停了,下車用爐子蒸了一碗炒飯並著裝準備工作,不到5分鐘雨又下起來,躲進車裡吃炒飯。雨一陣一陣,我決定只要雨停就拍,不能拍就看看山景。

        早餐只吃一半的炒飯,另一半留到中午,昨晚在超商買了一包氷塊,放在保溫袋裡,今早氷塊都融了,不過袋子裡的食物都還新鮮,山上的氣溫較低。

        在草地上發現一隻雙帶廣螢金花蟲,我的腳步嚇到牠,裝死掉落,很懊惱,應該先拍再移動腳步的,還好往前幾步又看到另一隻雙帶廣螢金花蟲,這次我小心多了,拍到很多漂亮的畫面。

        至觀霧遊客中心還有20多公里,如果雨下不停就不再往上開,我在半路又停下來,天空很亮卻下著大雨,好奇怪的天氣。剛剛沒雨時拍到一隻10斑的紅色金花蟲吸食葉基的蜜腺,心中叫好,這趟值回票價了!查了日本出版的台灣金花蟲圖鑑是毛螢金花蟲 Pyrrhalta maculata 。拍完又拍了兩隻螞蟻,然後雨又下了起來,真討厭呢!

        在一條生態很好的產業道路邊拍了很多照片,好久不見的八星長筒金花蟲和一隻斑紋漂亮的螞蟻,太陽忽然露臉,不過只短短五分鐘,陽光曬到脖子會燙,這種天氣實在異常,昆蟲變得好多,牠們爬上葉面曬太陽,一隻接著一隻拍,拍到手酸,肚子也咕咕叫,原來已經中午。

        回到車上又飄雨,午餐吃昨晚買的生菜沙拉和法國麵包,把早上剩下的半碗炒鈑也吃完,很豐盛了!肚子有滿足感,飯後再一顆蘋果。

        下午3點以後天空放晴,陽光射進林道裡,逆光下的樹葉脆綠,好久沒見這樣的景,令人喜悅。我在一條農場的林道,地面和山坡很濕,昆蟲也趁著天氣變好紛紛飛出來,林道很幽靜,這裡我來過十幾次並不陌生。

↑大紫蛺蝶一會兒停在窗簷、屋頂、牆角、地上----能像老鷹一樣在高空中滑翔,但不會離開這間木屋,好像這個屋子就是牠的家。

↑有多次機會可以拍到大紫蛺蝶展翅。

↑永澤黃斑蔭蝶吸食樹液,以藍色的山當背景很漂亮。

↑紅點粉蝶很多,一會兒大紫蛺蝶,一會兒紅點粉蝶,拍得不亦樂乎。

↑樹幹上有一隻枯球蘿紋蛾的幼蟲,斑紋很漂亮。

↑在馬美還拍到這種小頭虻,胸背板異常隆突,吸食花蜜的模樣也不一樣。

↑第2天到觀霧,看到不少雙帶廣螢金花蟲。

↑這是毛螢金花蟲 Pyrrhalta maculata,網路上少見,個人首拍。

↑還有這隻八星長筒金花蟲也很稀少,翅鞘共有8枚黑斑。

↑湯瑪士吉丁蟲,寄主懸鉤子類植物。

↑腹錘有2條黃褐色橫帶,不知名的螞蟻。

↑這一屬有3種,終於拍到第3種,叉斑陷紋金龜。

↑具黃帶的瓢蠟蟬,其實牠很小,拍下來卻很壯觀。

↑清境食植瓢蟲,模式標本產於清境,我卻在觀霧拍到。

↑台灣麗菊虎,有花當背景很漂亮,這是蕭昀幫我找到的學名,台灣特有種。

↑一會兒下雨,一會兒出太陽,下雨便躲進車裡,雨停了趕快出來拍,一個上午也拍到很多昆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4年06月05日      更新2014/06/0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