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2014\0514 星期三 晴20:22
       今晚的月又圓又亮,我在太平山莊從車窗看山景格外清晰,不像夜晚,月亮比路燈還亮呢!

       早上到溪谷拍寬尾鳳蝶,看到14個人引頸企盼,我實在沒耐心為了一種蟲苦苦等待,想離開到太平山,忽然有人呼叫,快來拍!大夥兒都往那個方向跑,果然一隻寬尾鳳蝶停在溪邊吸水,一堆人趴著不停的按快門,沒想到傳說中的寬尾鳳蝶這麼好拍,甚至比青帶鳳蝶還好拍。牠不停的吸水20幾分鐘,其中有一個人說:大家都拍到了,現在要把牠移到較高的位置,這樣就有藍天當背景了,他用樹枝引蝶上來再放到預先弄的土推上,再灑一些水,看起來很不自然。

       寬尾好像不知道有這麼多人對他朝拜,繼續啜飮沙土裡的水液,最後飛走,停到附近另一個水窪。大夥兒又追過去,拍了十幾分鐘,剛剛那個人又將寬尾鳳蝶連沙土一起捧到較高的地方,看著國寶級的蝴蝶任人擺佈,即使拍得很不錯也覺得怪怪的,原以為夢幻的邂逅,結果變成這樣,雖然心願已達,但卻沒有什麼好高興的。

2014\0515 星期四 午後雨 13:30
        昨晚車窗那片皎潔的月景變成藍天,其實景並沒變,變的是心的作用。

        不到6點半我已經開拍了,翠峰湖路邊的一棵赤楊有許多台灣筒金花蟲和一種具藍斑的葉蟬也寄主這種植物,拍得很開心。中午到見晴步道拍了不少昆蟲,不久下起雨,回到車上繼續吃我的午餐,跟早餐一樣,從服務中心買的一包旺旺配水喝,我知道這樣會弄壞胃腸。

        寬尾鳳蝶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在溪谷所見,飛行不快,吸水時警覺性也不高,但寬廣的溪底也只見這一隻,可見稀有。當天有2個日本人拿著蝶網揮舞,每個人都瞪著他看,雖然撈的是普通蝶,但感覺還是不好,而我們這十幾個人手拿相機的飢渴眼神也不怎麼斯文?還好,在寬尾來臨時那兩個日本人並不在場。

        下山時霧濃雨大,發現路邊停著2部車子,有三個人穿著雨衣架著腳架在路邊守候鳥的出現,這兩部車子就是昨晚在停車場搭帳蓬過夜的,早上我6點半開車經過,帳篷和車子早已不見了,原來拍鳥的人比我還瘋狂,而太平山那一幕雨中獵鳥的畫面和這一群在溪谷獵蝶的人對照起來蠻有趣的,是不是?你覺得用怎樣的心情和態度攝影,又拍出什麼樣的照片最自然呢?

《後記》

        這篇文章寫好幾天,猶豫要不要發表,過去網路上有人因拍鳥改變環境爭論不休,為了背景、光線而移動鳥停棲的枯枝,或以食物誘引,這樣不會傷害鳥又能取得最佳攝影有何不可?如同拍寬尾鳳蝶,有人為較好的角度移動蝴蝶,當時覺得不妥,不過我還是跟著拍。我覺得生態攝影最完美的目標是:(一)能堅持在最自然的條件下拍照,(二)能尊重生命。我並不完全是一個以唯美攝影為目的工作者,我也調查昆蟲,拍圖鑑照片,這篇文章僅代表我個人的攝影省思,不做批判。

↑在自然的條件下拍得的照片,會有一種渾然天成。

↑寬尾鳳蝶飛到另一個淺水處吸水。

↑被移到較高點,取得綠色的背景。

↑人造的土堆和灑水,拍到寬尾鳳蝶展翅。

↑一群瘋狂的蝶迷。

↑  「寬尾」好像不知道有這麼多人對他朝拜,繼續啜飮沙土裡的水液

↑在太平山拍到僅出現於高山的皺家蟻。

↑在沒有人為干擾下,山、林、草地,每一個地方都是昆蟲的天堂。

↑首次拍到太平山稀有的食植性瓢蟲,翅鞘上除10枚黑斑外,還有淡色的影狀斑。

↑路邊的草叢裡有同翅亞目的飛蝨、沫蟬和葉蟬,很多,好像拍不完似的。

↑這種紅頭的葉蟬,翅膀的斑紋變異很大,首次拍到具縱條狀的帶紋。

↑顏色很鮮豔豐富的菱飛蝨。

↑瞬間展翅的台灣筒金花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9月07日      更新2014/05/2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