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這幾天去了一趟屏東和南投,兩次都被午後的大雨嚇到而提前收工,然而山下的天氣竟是晴朗的,一個小時後再查氣象回波圖才發現山上的雨也不下了,這種季節天氣不穩定,其實可趁下雨時休息,等雨停後再拍,不過,即使只拍半天也已足夠,因為6點半已到山上開始工作了,到中午也拍了5個多小時,差不多可以結束。

        清晨或下雨過後,植物葉面沾滿雨水,閃光燈打上去會反射刺眼的光斑,我將1SO提高到400,光圈用8-14,快門30分之1秒,以間接光源效果不錯,可以看到細節,畫面柔和,不會有對比的反差性光斑。

        林道兩旁的昆蟲蠻多的,我說很多是指蒼蠅、蚊虻、螞蟻、小蜂也很多,對一般無法拍微小昆蟲的人來說,恐怕不會像我這麼驚奇忙碌。最近迷上這類小蟲,回家比對過去拍的照片,發現幾乎都是首拍,放大看顏色和形態一樣很迷人。

        我稱這類照片「小品如詩」,一件件像未經縝密構思,隨心揮灑的素描,有的很寫意,有的像草書般的抽象,有的精緻小巧,它們共同的特質是簡單不繁雜,輕薄如飄逸的雲朵,恬淡如呼吸那樣接近我們的心靈,我一次又一次的瀏覽這些從山上帶回家的作品,內心感到無比的充實與喜悅。

↑ 基紋桑舞蛾,吸食冇骨消的蜜杯,用大光圈及間接光源可以把背景也拍進去。

↑一隻小型的螟蛾,翅膀寬大,停棲時身體垂直站立,前翅具紅、橙色斑紋,後翅黑色,像美麗的裙擺。

↑從另一邊再拍,原來牠是這樣站立的,前腳擺在胸前,模樣十分可愛。

↑水蠅,沒有特殊的斑紋和顏色,但用這種畫面呈現還是很迷人。

↑長足虻不好拍,因為牠們很靈敏,設定TTL閃光會有預閃常常拍不到,但改用M模式就沒問題了!

↑這種長足虻很少見,腹部的綠色斑紋很漂亮。

↑小繭蜂小巧而敏感,放大看也很壯觀。

↑舞虻交尾的畫面容易看到,這張照片的氣氛不錯,有時候不要把主題拍得太大,騰出空間的感覺會更好。

↑這隻紅胸毛蚋也很稀有,胸背板上方有一條黑色的縱斑,雖是無名的小蟲,但拍到特別的斑紋也很高興。

↑常見的巨山蟻,用單純的背景才能顯現身體的結構和美麗。

↑淡黃蠍蛉,翅膀只有一枚黑斑,停棲在蕨類的小葉上,畫面很有趣。

↑圓白星椿象,是常見的椿象,但光線、顏色豐富時,照片也很有欣賞的價值。

↑常見的榕四星金花蟲,用這種背景和氣氛襯托,畫面變得很生動。

↑出尾蟲和蟎出現在同一片葉子上,抓到這個機會一定要按下快門。

↑瓢蠟蟬的若蟲,尾端留著一束毛筆,側拍才能顯現特色。

↑叢蚊,雌蟲,具針狀的口吻,可能是蚊科叢蚊屬,本屬有7種,外觀近似白腹叢蚊但各腳不具藍色光澤,棲息禾本科的葉上,腹部具白色的三角大斑,後腳習慣向後延伸。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9月07日      更新2014/05/2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