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這幾天天氣不錯決定到滿月圓走走。滿月圓森林遊樂區位於新北市三峽蚋仔溪上游,從北二高三峽交流道下,往三峽經大埔、湊合橋、插角、有木到樂樂谷後往右可抵達售票口。

        我8點10分就到了園區,湍急的溪水和晨光給人一種祥和愉悅的感覺,但是假日遊客實在太多了,我走不到一半路程便往林道邊的地方找昆蟲,一個上午都耗在那裡。昆蟲不多,不過拍到了二星金花蟲和一隻黑色的絨蟻蜂,這種雌的絨蟻蜂我第一次見到,心中雀躍真是不虛此行啊!

        隔天同樣的時間又到滿月圓,沒想到停車格都空的,才發現今天是週一,和昨天的人潮相較差很多,人少風景好像更幽靜了。陽光穿透濃密的樹林,樹葉變得更鮮綠。我決心走完全程,前半段不找蟲直接爬到觀瀑亭、滿月圓瀑布、處女瀑布。好熟悉的環境,20多年前我曾在有木國小教書,一個人爬上海拔1725公尺的北插天山,那時林務局還沒管制,也沒有售票亭,林道不像現在這麼寬廣,舖上水泥和石子路;而是自然的林蔭小徑,昆蟲一定很多,可惜當年我還沒接觸昆蟲攝影。現在想在園區規劃的路上找蟲恐怕不容易了,到處可見的禁止標幟,你只能乖乖在園區規劃的路上走,一整天下來碰不到溪水也踩不到雜草;沒有雜草叢生的環境就不會有蟲,而遊客太多會把昆蟲嚇走。

        滿月圓生態還是很豐富的,印象中拍過不少特殊的昆蟲。今天我背了兩部相機,早上用類單眼拍風景,下山改用單眼拍昆蟲,換句話說我只在回程時才認真的找蟲,單眼相機加閃光燈拍微小的蟲子還是比較容易;用自然光在林下光線不足時,失敗率很高,我覺得沒必要捨棄單眼相機去用類單眼來折磨自己。

        二月以後昆蟲漸漸多起來了,整個冬季北台灣又濕又冷,大半時間都坐電腦整理檔案寫網頁,這個春天期許自己要多上山走走,多拍一些照片,鍛鍊身體,累積工作的能量。至於拍那麼多照片沒時間整理怎麼辦?我看就隨緣了,山行生活有時比整理照片來得有意義。 

↑一進園區沿著這條湍急的溪水往上爬,可觀賞瀑布。

↑晨光照射下的翠綠林蔭,給人一種祥和愉悅的感覺。

↑第2天我又來到這裡,遊客變少了,為自己拍一張背影。

↑終於爬到最高點─滿月圓瀑布近觀。

↑再往處女瀑布約400公尺,過去曾經在這裡看到彩虹,少了彩虹的瀑布好像有點孤單。

↑到處可見的禁止標幟,你只能乖乖在園區規劃的路上走,一整天下來碰不到溪水也踩不到雜草。

↑用單眼相機加閃光燈,追逐一隻受到驚慌爬行快速的絨蟻蜂,這種雌的絨蟻蜂我第一次見到,心中雀躍真是不虛此行啊!

↑首次拍到這種斑型的叩頭蟲,TaiBNET網站記錄台灣的叩頭蟲有337種,期待專家協助鑑定牠的身份?

↑俗稱二星金花蟲,為台灣特有種。棲息於榕類植物,與榕四星金花蟲會混棲,過去在愛玉的植物上發現。

↑某種螽斯的若蟲,可能是Ruidocollaris 屬,用自然光拍攝。

↑常見的棕長頸捲葉象鼻蟲,雌,用自然光拍攝。

↑台灣長腳金花蟲,在寄主的中肋上啃食汁液。

↑又見這種「冬蟲夏草」,受害者是一種蠅,寄主是某種菌,從翅基及腹端長出子實體。

↑ 過去多次到滿月圓,印象裡也拍過不少稀有的昆蟲,可見滿月圓生態還是很豐富的。(由上至下,由左至右分別是:十斑奇瓢蟲、長鬚象鼻蟲、楚南氏細長吉丁蟲
、凸眼琉璃虎甲蟲、短光紅椿、黑褐硬蠊、小犀獵椿、某種蜉蝣、某種食蚜蠅。)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4年02月26日      更新2014/02/2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