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冬蟲夏草

        冬蟲夏草主要產地在西藏、青海、四川、甘肅、雲南等海拔3000-5000公尺高山灌木帶的草坡上。一種「蟲草蝙蝠蛾」的幼蟲棲息土裡,被一種「冬蟲夏草菌」寄生並蠶食幼蟲直至死亡。到了春天菌絲開始生長,夏天長出地面外觀像是一根小草,於是「蝙蝠蛾幼蟲的軀殼」和「冬蟲夏草菌」的子實體被挖出來,這個「複合體」叫「冬蟲夏草」中國傳統的名貴中藥材,具有補肺益腎,止血化痰,秘精益氣的療效。

        有學者認為凡是由「蟲草屬真菌」寄生並能生出子實體的「菌物結合體」,都可通稱「冬蟲夏草」。目前全世界已知這類真菌寄生於昆蟲、蜘蛛等多達400多種。傳統所稱的「冬蟲夏草菌」分類於 真菌界 、雙核亞界、子囊菌門 、盤菌亞門、糞殼菌綱、肉座菌目、麥角菌科、蟲草屬、中華蟲草 Cordyceps sinensis

        台灣並不出產中華蟲草 Cordyceps sinensis,台糖所研發的「冬蟲夏草菌絲體」,嚴格說僅可稱「蟲草」或「蟲草菌絲體」專家並表示目前尚未研究出冬蟲夏草的生成機制,無法進行人工培植。坊間中藥店所賣的「冬蟲夏草」或「冬蟲夏草膠囊」恐怕也不純,據報導不肖商人以澱粉、膠泥和有毒化學品加工,威脅消費者的健康。

        2010年的春天,我在一個長滿野薑花的濕地發現一隻螞蟻被真菌寄生了身體呈木乃伊狀,頭部卻奇異的長出一株棒狀物像某種植物充滿生機原來這就是民間所說的「冬蟲夏草」繁殖方式,冬天蟲體被真菌寄生到了夏天真菌長出子實體等待機會崩裂散播更多看不見細小的孢子隨著氣流飄散再去附著其他的蟲體倒楣的被附著了,隔年的夏天身上會生出一根「草」。

        螞蟻被寄生而長出的子實體不能算「冬蟲夏草」,過程近似卻不能當藥材近似的行為不僅螞蟻我還拍到蒼蠅和蜘蛛,也被真菌寄生長出子實體。

        真正被「冬蟲夏草」寄生的「蟲草蝙蝠蛾」,分類於蝙蝠蛾科 Hepialidae。這種蛾我在明池見過一次明池海拔也有1500公尺。台灣的蝙蝠蛾幼蟲是否會被真菌寄生而出產「冬蟲夏草」的「複合體」呢?有興趣的朋友若上高山不妨留意一下腳下是否有稀罕的名貴藥材喔!

其他:雙翅目層束梗黴 Ophiocordyceps dipterigena

更多:棒狀蛇形蟲草 Ophiocordyceps clavata 

↑一隻黑棘蟻被真菌寄生,頭、胸隙縫間長出真菌的子實體。

↑二月所攝,真菌的子實體像一根棒狀的枝芽從螞蟻的軀體生出來。

↑也是二月所見,真菌寄生在某種蒼蠅的體內,長出3根棒狀物,從前胸側縫及尾端的隙縫竄出。

↑有學者認為凡是由「蟲草屬真菌」寄生,並能生出子實體的「菌物結合體」都通稱為「冬蟲夏草」,目前全世界已知這類真菌寄生於昆蟲、蜘蛛等多達400多種。

↑8月從同一山區發現一隻蜘蛛,蠅虎類也被真菌寄生,但只生成菌絲,子實體大概還要等到2月才會出現。

↑蝙蝠蛾科, 台灣已知5屬 11種 。「冬蟲夏草」的「複合體」就是近似這種蝙蝠蛾的幼蟲軀體,上圖這隻蝙蝠蛾發現於明池,海拔約1500公尺

參考資料:(一)維基百科:冬蟲夏草
(二)大紀元 / 7月28日報導:濫採亂挖中國冬蟲夏草瀕臨絕種危機
(三)蘋果日報:台糖產品 疑非真冬蟲夏草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4年01月10日      更新2022/06/0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