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世間有沒有鬼呢?大概僅是傳說吧!科學家也沒辦法證實鬼的容貌,但有兩種名叫「鬼臉」的昆蟲,牠們在身上妝扮鬼臉,還有一種蜘蛛也有「鬼」字號,比較看看這三隻「鬼」有什麼共同的特徵呢?

一、鬼臉天蛾
        到陽明山二子坪公園,那天煙霧彌漫,陽明山暮蟬如怨如慕,如泣如訴的鳴叫,遊客都已下山。我在幽深的樹林裡發現一個怪老翁詭魅的貼在樹皮,若站若坐獠牙張嘴瞪著我!喔!知道了,牠就是聲名遠播的「鬼臉天蛾」。但這個老翁不像鬼,倒像禪定的高僧,頭上戴著灰色布巾,右邊露出巾辮,兩眼端正,神情泰然,不過那紅色大牙讓人猜不透是善是惡?是魔鬼還是高僧?過不久我在鞍馬山莊的路燈下又看到,表示牠會趨光,我用手去摸那張鬼臉,沒想到牠竟發出「咕、咕」的叫聲,模仿貓頭鷹嚇天敵。

二、鬼面椿象
        這種椿象也不多見,我只在烏來見過一次,分類於昆蟲綱 / 半翅目 / 椿象科,俗稱「臭龜仔」指的就是這類昆蟲。具刺吸式口器以吸食植物汁液營生,遇到騷擾會釋放腥臭味防禦,除了這個招術外,其小盾片特別寬長,上方有2枚黑點,末端黃白色舌狀,乍看像一張面具,張牙咧嘴妝扮鬼臉嚇人,不過牠只在白天現身,是一隻大白天的鬼。

三、鬼面蛛
        真正夜晚出現的「鬼」是這隻鬼面蛛,頭上長一對犄角,頭胸背板有一對眼睛,中間有一狹長的鼻子,但不具獠牙也不會含血噴人。鬼面蛛分類於蛛形綱 / 蜘蛛目 / 鬼蛛科,牠不會結圓形的網而是用前面的2對腳拉出網等待獵物,習性很神秘。鬼面蛛的網在燈光下呈藍色,網縱線4條,橫線24條,外包裹像綿絲的東西具有黏性,若有昆蟲靠近牠便以「拋網」的方式捆綁昆蟲。

四、原來是這樣
        鬼臉天蛾幼蟲體型肥大,有黃、綠、褐等多型,體側具斜向的斑紋,以槭葉牽牛、金露花、杜虹花、青楓等植物寄主。幼蟲不具鬼臉,但白天潛藏夜晚出沒行為跟成蟲一樣。這三種以妝扮鬼臉著稱的昆蟲和蜘蛛,怎麼知道鬼的模樣呢?

        原來這是一種「擬態」行為,目的在嚇阻天敵,警告天敵不可侵犯,有趣的是不僅人類怕鬼,連牠的天敵鳥和蜥蝪也知道鬼就是這副模樣,這樣看來,這世間真的有鬼囉!?

↑二子坪公園煙霧彌漫,陽明山暮蟬如怨如慕,如泣如訴的鳴叫著,我在幽深的樹林裡發現一個怪老翁詭魅的貼在樹皮,若站若坐獠牙張嘴瞪著我!

↑2006年7月又在陽明山不同的地方看到這隻天蛾,同樣貼在樹幹上。

↑2008年9月在屏東山區的晚上,鬼臉天蛾掉到路燈下,看牠的心情好像還不錯。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的鬼臉天蛾,時間在2003年5月,可能天氣太熱,鬼臉天蛾的大衣是向兩邊掀開,這樣比較清涼啦!

↑2012年在埔里山區看到的鬼臉天蛾,竟躺著看天空,啊!不對喔!鬼臉天蛾真正的臉是朝下的,上面那張臉是假的喔!

↑鬼臉天蛾成蟲發生於5月到9月間,北部5-7月,南部9月還看得到。

↑2007年我在烏來發現這隻鬼面椿象,這種「鬼」比較男性,嘴角向下,一副怒氣衝天模樣。

↑2001年在富陽公園看到的鬼面蛛,長犄角的鬼,夜晚出現,十分神秘。

↑鬼面蛛張網捕捉昆蟲,用這種方法抓蟲不知道夠不夠吃一餐?

↑鬼面蛛休息了,模仿鬼臉是一種「擬態」行為,目的在嚇天敵;有趣的是不僅人類怕鬼,連牠的天敵也知道鬼就是這副模樣,這樣看來這世間真的有鬼囉!?


↑ 原文發表於《幼獅少年》2014年1月號

↑ 《幼獅少年》2014年1月號封面

《後記》

昨晚在FB貼出這篇文章,訪客分享說鬼臉天蛾像萬聖節,像非洲土著雕刻的臉譜。人類很有想像力,想像是無限廣大的,原本昆蟲扮鬼臉是用來嚇天敵的,我們看變成歡樂的慶典;而昆蟲怎麼會知道人、鬼的長相呢?莫非這些都是宇宙的創造者所為?包括人也是被創造出來的,我們可能被一種無形的力量所主宰,許多事由不得自己吧!(嘎嘎2014/01/09)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4年01月08日      更新2015/01/2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