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橫帶人面蜘蛛的網


        這幾天拍了很多橫帶人面蜘蛛,牠的網是由一個平面網和多個不規則的立體網構成。透過鏡頭呈現錯綜複雜的絲,我反覆看著近似抽象的圖案,好像在夜裡陪著牠一條一條的把網織起來讓我深受感動。

        人面蜘蛛分類於絡新婦科,舊稱長腳蛛科,本屬有2種,人面蜘蛛和橫帶人面蜘蛛。人面蜘蛛的網是標準的圓形,平面的網前後沒有交錯雜亂的絲,網的周邊完整,網內的橫絲間距相等,橫絲密佈黏球;而橫帶人面蜘蛛的圓網有一個約1/4的缺口,圓網周邊不平整,網內橫絲由6-7條的絲呈帶狀排列,很像樂譜,寬型橫帶間有不明顯的橫絲分隔。縱絲和橫絲都不具黏球,前後不規則的立體網也不具黏球。

        觀察橫帶人面蜘蛛網,必需在陽光斜照並有單純的背景才能襯托出結構。在我的檔案裡有數百張這類的網,其中最壯觀的拍自阿里山,像帳幕般的掛在樹上,多隻群聚,迷濛霧裡沾著小水珠時就更明顯。有時覺得像恐地獄,但太陽一出來小水珠就消失了,看似透空的網成為昆蟲的陷阱,即使再謹慎也可能成為被獵食的對象。

        另一張網拍自溪頭,照片中顯示橫帶人面蜘蛛的網有2種顏色,黃色是舊網,牠並不像金蛛科的蜘蛛,晚上結網白天收網,而是新舊網同時存在。橫帶人面蜘蛛蜘的網很壯觀,常常跨越好幾棵樹,網上還有許多他種蜘蛛織小網其上,網中有網十分有趣。橫帶人面蜘蛛蜘織網讓我想起人類,每一個人不都跟蜘蛛一樣每天忙碌做同樣的事呢?舊的新的同時陳列,目的是為了三餐?還是為了工作而工作?還是為了夢想而織網?

↑ 橫帶人面蜘蛛最初的網,圓型,由外圍的3條線構成,內呈幅射狀。

↑橫帶人面蜘蛛的圓型網並不完整,上方有一近1/4的缺口。 

↑橫帶人面蜘蛛的圓型平面網織好後,再織立體網,這個主網夾在中間,(1)左邊圓網的終止點,(2)右邊圓網的終止點。

↑ 橫帶人面蜘蛛會群聚結網,但也有可能是一隻所為,(1)可能是舊網,(2)新網,(3)前面不規則的立體網,(4)後面不規則的立體網。 

↑ 橫帶人面蜘蛛的立體網由多條絲交叉,構成多邊形,(1)6邊,(2)4邊,(3) 5邊,(4)3角形,一但有昆蟲誤闖很難逃出。

↑這隻橫帶人面蜘蛛的圓網缺口很大。 

↑沾上小水珠的圓網。 

↑這張照片在溪頭所觀察,(1)黃色是舊網,(2)可能是第2個舊網,(3)人面蜘蛛駐於新網中央,(4)剛織的新網。 

↑ 橫帶人面蜘蛛,初期的網由3條主絲構成,隨著工程越來越龐大,主網到周邊的物體多了很多固定絲。

↑這些固定絲在陽光下呈現粗、細的分別。 

↑主要的平面圓網是由6-7條橫絲構成一個寬型帶狀,很像樂譜。 

↑箭頭示這個小洞,可能被外力破壞,也可能是橫帶人面蛛清除雜物時剪掉的缺口。 

↑像五線譜的間距裡,有斜向的絲加強網的結構。 

↑箭頭示較淡的絲不具黏性,較粗的絲可能具黏性,織網的順序由外往內,編號1-14顯示行進方向,這些黏性絲同一時間完成,淡細的絲在《五線譜絲》之前就架好了!

↑圓網的周圍有許多(1)短絲,(2)銜接到主絲上。 

↑隨著立體網越來越複雜,網的重量增加後, 固定枝條的絲變多了,而且較捕獵網的絲粗很多。

↑  固定枝條的絲,端部都有一個黏性的絲團。

↑ 橫帶人面蜘蛛的網上常會有不速之客在上面搭便車,常見人面蜘蛛、泉字雲斑蛛、銀腹蛛、長腳蛛、姬鬼蛛、棘蛛、赤腹寄居姬蛛等。

↑(左上)這個網架在電線桿與大樹之間,襯著藍天,橫帶人面蜘蛛捕到好多獵物,3隻蜜蜂、3隻椿象、1隻食蟲虻和數不清的微小蚊蠅類。 

↑ 橫帶人面蜘蛛蜘織網讓我想起人類,每一個人不都跟蜘蛛一樣每天忙碌做同樣的事呢?舊的新的同時陳列,目的是為了三餐?還是為了工作而工作?還是為了夢想而織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9月07日      更新2013/12/1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