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土城大尖山海拔276公尺,登大尖山有多處入口,從青雲路端的興福宮經青龍嶺,或從587巷都可到達大尖山。2007年4月我在登山口發現一隻菱角蛛,之後又去了「N」次就是等不到伊人蹤影。

       最近我又拜訪這條步道,但只走150公尺,看到紅樓花便停下來拍,陰暗林下的紅色小花在陽光穿透的枝葉間綻放嬌豔。紅樓花讓我連想到「紅樓夢」裡的故事,花筒狀嫣紅,層層如樓,我拍了很多特寫試圖呈現當下的感動。

        第二天又到587巷,但從右邊的「財華登山步道」進入,標示往圓通寺5.2公里。遊客很多,大人小孩都有,也有很多像我一樣獨行。我喜歡一個人,不用擔心脫隊,也不必讓別人等,要前行或折返隨緣。

        路邊有一告示牌描述「朱財華紀念步道」的由來,朱先生於民國38年隨軍來台,69年遷居土城,他以七年時間整修通往大尖山的步道,全長550公尺,一步步用石塊堆砌具濃厚的古道特色,加上行善感人事蹟,步行其上令人緬懷。 讓我想起台南崁頭山也有一條「趙公南、北路」,據好友洪志仲描述,修建者趙文榮先生,原本從事錄影傳播,34歲腦中風,後來深愛的女友也因車禍過世,讓他覺得像死了2次而自嘲「趙公」。他用爬山克服身體障礙,並為山友打通林道,「趙公南、北路」是他開闢的其中兩條,這裡的山友都認識他。

        腳下的石階被來往的遊客踩得光滑,散發出自然的光澤。回程又看到一個穿紅衣的婦人也在修補石階,旁邊堆放水泥和砂石,她是怎樣背上來的呢?路過的人都會向她問候,讚美她功徳無量。反觀自己就像撿便宜的人悠遊於大自然,.拍照娛樂自己,比較起來還是很「自私」。路上我看到一隻黃腹鹿子蛾和四紋象鼻蟲,蹲下去拍就忘了一切,眼前只剩下昆蟲和視窗裡的影像。

        下山,石階末端有一家人才要登山,小孩牽著父母親的手一階一階的往上爬,這個畫面又讓我想起朱財華先生當年修建石階的情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是的,「人生難得今已得」每一人終有一天都會走完最後一個石階,到那個時候,我們會想到曾經在這個世間留下些什麼呢?

↑2007年4月我在登山口發現一隻菱角蛛,腹部左右具突棘,體背佈滿瘤突外觀像菱角,分類於金蛛科菱角蛛屬,為稀有的種類。(右下為腹面)

↑ 最近我又拜訪這條步道,但只走150公尺,看到紅樓花便停下來拍。

↑陰暗林下的筒狀小花在陽光穿透的枝葉間綻放嬌豔。

↑紅樓花,小花嫣紅,層層如樓,拍了很多特寫試圖表現當下的感動。  

↑黑翅細蟴,翅膀及後腳關節黑色,這隻成蟲斷了一條腿,讓我輕鬆的拍到表情。 

↑到了慈聖宮,再登大尖山只剩100公尺。台灣許多山區廟宇已非單純的宗教信仰,變成卡拉OK歌唱店,整個山區都聽得到。

↑近拍一隻攀木蜥蝪,奇怪的表情,難道也在聽廟裡唱歌。 

↑泉字雲斑蛛,雌蛛護卵,沒想到拍下來顏色那麼鮮麗。

↑四紋象鼻蟲,俗稱月桃象鼻蟲,寄主月桃,成蟲、幼蟲都取食莖葉,其實牠分類於「椰象鼻蟲科」,而非「象鼻蟲科」,本科24種,本屬3種。

 

↑近似本種的象鼻蟲,也寄主月桃、野薑花,翅縫不具黑色縱紋,翅鞘的斑點數也不一樣。(左:取食花苞及葉上的咬痕)

↑四紋象鼻蟲,頭部向前延伸,末端是口器,所謂《象鼻》指的是口吻的部分。

↑ 四紋象鼻蟲,觸角第一節特長,末節膨大。

↑登大尖山途中一景。 

↑ 大尖山最高點海拔276公尺,視野寬廣,包括三峽、土城、板橋、中永和、台北市等城市一覽無餘。

  ↑大尖山頂有一石柱字樣,而《財華登山步道》的石階被來往的遊客踩得光滑,散發出自然的光澤。

↑回程又看到一個穿紅衣的婦人也在修補石階。

↑   下山,石階末端有一家人才要登山,小孩牽著父母親的手一階一階的往上爬,這個畫面又讓我想起朱財華先生當年修建石階的情景。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11月25日      更新2013/11/2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