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早晨醒來窗外陽光燦爛,滿心歡喜問自己:今天要去哪裡拍照?

        母親過新年就90歲了,問她現在幾歲?總是回答86歲,去年、前年也說86歲,這個數字對她有什麼意義呢?再問:明年妳幾歲?她毫不猶豫的說87歲,後年是88歲,可見她的記憶退化但數理能力還蠻好的。

        這次北上跟我住,身體不錯,適應也很好,今天跟她請假二個小時到附近拍照,怕超過時間不敢走太遠,路邊看到一叢草就停下來拍。

        一隻帶錨紋蛾引導我爬上山坡,在那裡又看見長圓金蛛、狹翅鹿子蛾、切葉蜂和幾隻蝗蟲天氣變冷昆蟲活動力銳減,拍照變得比較容易,除了用微距鏡拍特我也用廣角端拍大景,拍鹿子蛾時索性連枝條帶在手上轉一圈拍,就像導演一場電影敘述主角和環境的故事。鹿子蛾知道自已被擺佈,偶爾動一下翅膀卻不會飛,可見氣溫影響甚大。

        長圓金蛛結網在低矮的草叢,八隻腳合併成四條腿向外伸張,各腳端織了寬型的隠帶,上面有NM字的圖樣,隱帶具有偽裝和固定網絲的功用。長圓金蛛的網由橫線和縱線構成,偶有斜線,我發現斜線是用來修補破網或加強網的強度,縱線不具黏性,橫線布滿黏球,黏球像一顆顆的小水滴,液態,好像剛剛附著的,這些黏球跟本不怕陽光曝曬,不會蒸發。為了拍這個網全身要趴在草地上,工作時全神貫注而忘了時間, 起身時才發現已經10點半了,腰酸背疼,收拾器材趕快回家。

        光這幾隻蟲竟拍了500多張,刪掉後留下約100張足以呈現今天所見。螢幕上又發現許多細節,長圓金蛛的網上還有赤腹寄居姬蛛和長圓金蛛的雄蛛,牠們也會結網,在大網上織小網。雄蛛很小,受到驚嚇爬到雌蛛的身邊,從頭部爬到腹部,但卻沒有要交配的動作,還好主人心胸寬大並沒有將牠吃掉。

        只是路邊一叢草,沒有大景,也沒有很多演員和感人的劇情,但這幾隻蟲已夠我發揮,觀察和攝影,樂在其中。

↑長圓金蛛,結網在低矮的草叢,八隻腳合併成四條腿向外伸張

↑長圓金蛛,各腳前方有寬型隠帶,隱帶具有偽裝和固定網絲的功用。

↑長圓金蛛,隱帶上面有NM字的圖樣,腳2爪,能固定絲線爬行。

↑長圓金蛛,網由橫線和縱線構成,縱線不具黏性,橫線布滿黏球,黏球像一顆顆的小水滴,液態,好像剛剛附著的,這些黏球跟本不怕陽光曝曬,不會蒸發。

↑長圓金蛛,雄蛛寄居於雌蛛的大網上,但也會結簡單的網。

↑長圓金蛛,雄蛛(箭頭所示)爬到雌蛛腹下,體長僅雌蛛的1/10,交配時常被雌蛛吃掉。

↑條紋褐蝗,若蛛,通體淡褐色,臉部的表情很可愛。

↑褐背露蟴,雌,後腳脛節側緣有一個聽覺器官,相當於人類的耳朵。

↑褐背露蟴,雌,產卵器發達,末端具細齒能切割寄主產卵於隙縫裡。

狹翅鹿子蛾,逆光下的翅膀更壯觀。

 

狹翅鹿子蛾,將寬廣的背景納入,可以感受到秋冬的陽光與溫暖情境。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11月22日      更新2013/11/2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