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太極嶺是土城山區多條登山步道中的一條,從山中湖到太極嶺只要500公尺。接連二天出太陽,我又到那裡,一路上思考一個問題,整個土城山區大概很難再找到沒見過的昆蟲了,許多照片一再重覆的拍實在沒有意思,但是我還是拍的很高興,好像為了一個未知的世界期待它出現一樣。

         十平八穩或抒情唯美的照片拍多了後
     總覺得有一種奇特的顏色或構圖刺激著你
     想超越突破既有的形式
     這就是攝影
     一種未知的世界等待著你去實現

        往太極嶺途中有一處向陽的草坡,與前後段走在密林裡完全不同,草叢裡有很多蝴蝶和蝗蟲,花朵裡躲著小型的昆蟲和蜘蛛,我取出老花眼鏡果然看到十幾種5mm以下的小蟲子,盲椿和跳蛛,有一隻粗腿小蜂成為我最佳的模特兒。天氣寒冷,許多蝴蝶會展翅吸取溫度,粗腿小蜂在葉片偶而動一下觸角,讓我用自然光以正面和側面拍了很多特寫,黑色的體背布佈滿顆粒,肌理豐富,陽光下散發出亮麗的光澤。她是我專屬的模特兒,但我卻不知道牠在想什麼?低著頭一副無奈的模樣,是否太冷了?還是找不到食物?

        走進草叢裡,高大的芒草遮掩我的身體,好多小蛾竄起,小灰蝶不知情的飛到鏡頭的前方,我不知道要先拍哪一隻?不久又飛來黑脈樺斑蝶,顏色豔麗吸引你不得不拍牠,以近攝的廣角拍果然很不一樣。

       我還拍了一隻泛泰盲椿象,體背白綠色在陽光下反而顯不出細膩的畫質,於是我用身體擋住陽光再拍,這樣顏色和肌理立體多了,讓我想起人像攝影利用間接的光源比直接曝露在陽光下會更自然。

        為什麼叫太極嶺呢?查了很多資料仍不知究竟?
       易傳:「易有太極,是生兩儀。 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太極生兩儀,便是由太極的分化形成天地的過程,兩儀,即是天地。「太極」是由「無極」 而來,是陰陽兩分前的混沌狀態,科學家也認為宇宙是起源於「混沌狀態」,佛經說:過去、現在、未來都是妄想,那麼攝影的「相」,我們能否用千分之一秒抓住什麼東西呢?

↑白條細蝗瞬間飛行的殘影。

↑琉璃小灰蝶在花朵上吸蜜引來另一隻雄蝶爭奪,其中一隻飛起,快門凍結翅面的藍色光斑。

↑不久又飛來黑脈樺斑蝶,顏色豔麗吸引著你,以近攝的廣角拍出寬廣的視野,右上角是飛行的瞬間。

↑不久琉球三線蝶也飛到鏡頭前方,近距離看白色的斑紋充滿生命的活力,不同遠觀,這些線條讓我很感動。

↑一隻廣大腿小蜂成為我最佳的模特兒,天氣寒冷,牠偶而動一下觸角,讓我用自然光以正面和側面拍了很多特寫。

↑黑色的體背布佈滿顆粒,肌理豐富,陽光下散發出亮麗的光澤。

↑她是我專屬的模特兒,但我卻不知道牠在想什麼?低著頭一副無奈,是否太冷了?還是找不到食物?

↑短角異斑腿蝗也跳到前面,廣角鏡拍到牠所見的天空。

↑往另一邊看,葉上破了一洞,是否是這隻蝗蟲傑作呢?

↑粗腿小蜂的後腳腿節很粗,內緣鋸齒,脛節彎曲,有2距,腹柄不顯,產卵器直而短。

↑往太極嶺途中有一處向陽的草坡,假日遊客很多。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9月07日      更新2013/11/2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