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草嶺山的霧社燕蝶


        在FB看到朋友貼一隻稀有的小灰蝶,他說在草嶺拍的要帶我去,剛好我在嘉義距草嶺不遠,隔天早上6點出門。到朋友所告知的地點先找,果然找到傳說中的琉球黑星小灰蝶,又稱黑丸灰蝶,體型很小,後翅腹面有一枚黑色大圓斑,翅緣鑲橙黃色細紋十分可愛。外觀很像烏來黑星小灰蝶,但本種前翅前緣有2枚黑色小點,後者則沒有。沒想到這麼容易拍到,但卻沒拍好,因為牠總在陰暗處光線不佳,受驚嚇飛到旁邊較高的林子裡不見了。好久沒用閃光燈,在黑暗的背景拍白色主體容易過曝,光圈至少要降三級,好噁!拍照多年還掌握不到要領,要怪自己迷上自然光,換了閃燈就適應不來。

        朋友家住台中大坑山附近,對蝴蝶和各種昆蟲攝影很專業,對教育很熱心,曾在他兒子就讀的學校將多種蝴蝶生態製成大型海報提供學生學習。常見以「盧師」筆名在臉書上發表稀有蝶種,每一張照片都是經典,影像清晰,顏色豐富,境界獨特。我很喜歡他的作品,能拍成這樣除了先天的才華還要有後天的努力,哪裡有蝶他就會立刻會開車去拍,即使較遠的台北也跑得很勸快,環境比我還熟悉呢!

        近10點朋友來到草嶺會合,但不見琉球黑星小灰蝶,他又帶我到草嶺國小附近一條林道拍霧社燕蝶。這種蝶幼蟲寄主葎草,我以為有葎草的地方便可以找到,但在嘉義、台北等多處葎草環境就是不見蹤影,沒想到草嶺很多,我算一下這條林道至少有百隻,草嶺山這樣的林道不少,全區估算應有千隻之多。為什麼常見的葎草植物只在草嶺才有大量的族群呢?為什麼鄉下農地的葎草環境不見霧社燕蝶呢?或許這種蝶對環境敏感?一旦除草就會影響棲地繁衍,而草嶺的環境究竟被破壞的機會較低,所以數十、百年來牠們一直都住在這裡。

↑進入草嶺隧道就是草嶺社區了。

↑這條林道兩旁很多葎草,棲息上百隻的霧社燕蝶。

↑葎草,桑科 / 葎草屬,蔓性,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秋季開花。

↑霧社燕蝶,雌蝶只會選擇雄花苞產卵,因此會隨寄主植物的開花時間進行遷移。(文字摘自台灣蝴蝶大圖鑑 / 林春吉)

↑霧社燕蝶,翅腹面白色,近肛角有橙黃色的斑點排列。

↑霧社燕蝶,翅面斑型很像沖繩小灰蝶,體型稍小,雌蝶黑色區域較發達,雄蝶(右上)黑色只分布於翅緣。

↑在草嶺拍到另 一種稀有的小灰蝶 ─ 琉球黑星小灰蝶,體型很小,後翅腹面有一枚黑色大圓斑,翅緣鑲橙黃色細紋十分可愛,含前列的橙黃色斑點為雙排。

↑本屬2種,另一種為烏來黑星小灰蝶,只分布於北部,烏來山區特產。與上圖的琉球黑星小灰蝶區別在於本種前翅腹面前緣0-2枚,多半1枚,後翅腹面近肛角橙黃色紋端部下方的斑黑色,琉球黑星小灰蝶為橙黃色,雙排並列。

↑分類於不同屬,斑型近似的姬黑星小灰蝶,後翅腹面也有一枚黑色的圓斑,但翅緣不具橙黃色線紋。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11月16日      更新2013/11/1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