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達娜伊谷位於阿里山山美村,光聽這個名字就很夢幻,吸引你想去探個究竟。6點半從中埔交流道下,到觸口太陽從厚厚的雲層露臉,不久又消失,擔心上山天氣不好。從老家到山美村要60公里,我的車子開好快,因為12點以前還得回家給母親準備午餐。終於到了,天空也轉晴,但入園要門票,我猶豫是否進去?

        以前來過2次都沒入園,早上在台18線阿里山公路和129縣道的叉口,一個當地人問我是否到阿里山拍鳥,我說要往右邊達娜伊谷拍蝴蝶,他說:「都是風聲啦! 那裡沒什麼蝶。」既然來了就買了門票,還有歌舞節目,店家說昨天客人爆滿,突然覺得我是否走錯地方了?喜愛自然的人不需要太多的人工規劃,我又回到車上,開車離開園區,這張100元門票只去體會我的觀點,也滿足自已曾經到過達娜伊谷的幻想。

        找到一條產業道路,進入雜草叢生的林道裡,附近有幾戶人家庭院種植好多花草,九重葛、馬櫻丹、射干、鳳仙花、扶桑花、日日春、馬利筋、長穗木、臺灣澤蘭,加上路邊的野花野草儼然是個蝴蝶生態園區。有大型的黃裳鳳蝶、大紅紋鳳蝶和綠斑鳳蝶,長葉豇豆上有上百隻小白波紋小灰蝶,陽光下很活躍不停棲,我等候十幾分鐘沒有機會按快門,往前走在另一個地方才拍到,我沒見過數量這麼壯觀的場景。

        不久主人開車進來,原來這個環境都是他規劃和住家一起努力營造的,他說有幾位蝴蝶達人到過這裡,其中一位來自特生中心協助他選擇各種蜜源植物,但植栽都從山上移植。我們聊了很多,真幸運找到這麼好的地方讓我高興的拍照。

        回家看照片,都是常見種,不過有近百隻綠斑鳳蝶讓你拍最令人難忘,這種蝶有如過動兒,即使吸蜜也不會停下3秒,多半1-2秒,我將快門設定1/400秒以上、光圈5,6、感光度400-600,連拍模式仍抓不到靜止的畫面,只好拍較大的景再裁切,我刪掉近百張的照片留下清楚的和一些飛行的殘影,用來呈現牠快速飛舞的特色,幾張抽象的畫面也很生動。

        主人知道我會寫文章特別交待不要公佈地址,他不喜歡太多人以免干擾棲地,更不喜歡有人拿蝶網抓蝶,這是一個私人環境主人有權利決定怎樣管理。

↑達娜伊谷境內有曾文溪和達娜伊谷溪匯流。

↑進入一個隱密的社區,每一戶住家庭院種植好多花草,蝴蝶很多。

↑主人說:每年九重葛開花的季節,蝴蝶滿天飛。

↑這些花草都是主人親手規劃,附近住家配合才能營造「蝴蝶生態」的環境,他說:大半植栽都從山上移植,很少從外面購買。

↑漫步園區,欣賞每一隻蝶賞花的美妙姿態。

↑搭配九重葛的花當背景,紋白蝶看起來婀娜多姿。

↑淡紋青斑蝶賞花,展翅的斑紋很漂亮。

↑這是我拍過紫蛇目蝶照片中最美麗的,喜歡暗色的翅紋搭配翅緣的白邊,逆光的感覺充滿生命的氣息。

↑沒想到琉球紫蛺蝶的雌蝶翅端也有藍光,但不同的角度藍斑會消失(左上),第一次看到這樣的顏色以為拍到八重山紫蛺蝶了?哈!會做夢。

↑黃裳鳳蝶的雄蝶在高高的樹上,停了好久讓我消磨掉好多底片。

↑有上百隻綠斑鳳蝶在花叢上飛舞,看了讓人怦然心動。

↑數量雖多卻不好拍,牠們好像過動兒,即使吸蜜也不會停下3秒,多半1-2秒。

↑我將快門設定1/400秒以上、光圈5,6、感光度400-600,好不容易拍到一張展翅的畫面,翅斑讓人驚豔。

↑透過快門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飛行姿態。

↑即使設定連拍模式仍攝取不到恰當的畫面。

↑刪掉上百張照片,留下一些殘影,顯示綠斑鳳蝶飛行的瞬間。

↑晃動的翅斑看起來像一幅迷人的抽象畫。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9月07日      更新2013/11/1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