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從前一戶林姓家生了九名壯丁,林麒麟是老么。當年一個來自水上街仔的有錢人在我們村裡有一塊很大的檳榔林,每年都來不及收成就被盜採,苦無對策,正巧在廟前遇見林麒轔,看他年輕熱情頗有俠義之氣,便委託他管理,從此林子裡平靜了。主人越看越喜歡便將這塊土地相送,再把女兒嫁給他,年輕人終於成家了,他就是我的曾祖父。林麒麟生了六個男生,我祖父叫林阿理排行老六,祖父生了3男4女,我父親排老大,生了4個男生,我排老三,沒有姊妹。曾祖父從水上人家接管的這塊土地就是現在我家前面這一大片檳榔林,但前不久檳榔被砍光了,留下一些香蕉樹,雜草叢生,三前年我買了一部割草機,一回老家便去除草。

        芒草長得一人高,不割鄰居會反應,割了昆蟲沒地方棲息,讓我為難。有一次在門前留出一叢野草,鄰居問我為什麼不除,我說:留給蝴蝶吸花蜜。過不久又被鄰居給砍光,庭前花草已不多,以前拍到不少昆蟲和蜘蛛,如紅肩姬緣椿象、琉球三角蟹蛛、鞘腹蛛等都很稀有,現在生態環境已不如過去。

        下午到林子裏除草,在院子裏發現好幾隻八重山粉蝶,都是雌的,原來地上好多平伏莖白花菜,雌蝶在嫩葉上產卵,也有黑點粉蝶,幼蟲也寄主這種植物。

        老家位於水上鄉溪洲村,南邊有八掌溪與台南市白河區相隔,每次回鄉我都會到八掌溪拍昆蟲,曾在溪邊拍到大十三星瓢蟲、台灣兼食瓢蟲、黒色型的六條瓢蟲。今天下午再去,發現新築的河堤已經完成,現在的八掌溪被高大的水泥牆阻隔,某些地棲性的生物以後恐怕越不出外界。

↑過去在老家龍眼樹上拍到稀有的琉球三角蟹蛛,腹背鑲黃色的圖案十分可愛。 

↑某種鞘腹蛛,腹部圓型具漂亮的白斑,網路上好像沒有人貼過。 

↑2003年5月首次八掌溪的河床拍到大十三星瓢蟲,當時看到牠就好像中了彩券一樣的興奮。 

↑台灣兼食瓢蟲也是十分稀有的肉食性瓢蟲,外觀很像橙瓢蟲和黑胸兼食瓢蟲,這一屬有3種,本種我只在家鄉見過。 

↑ 紅肩姬緣椿象在4月份也造訪我家,因為庭院密生倒地鈴,除了這種還有小紅姬緣椿象,但本種今年才看到,據說是外來種。

↑八重山粉蝶產卵, 2000年左右被確認入侵的外來種,2005年我和朋友專程到屏東科技大學拍,沒想到事隔12年後牠已經擴散到嘉義了,在我家鄉第一次看到的蝶種。

↑ 八重山粉蝶幼蟲寄主平伏莖白花菜,黑點粉蝶也寄主這種植物,庭院裡黑點粉蝶很多。

↑ 黑點粉蝶也喜歡這種豆科 / 蝶豆Clitoria ternatea植物的花,但八重山粉蝶數量很少,三天裡只見一次,來去匆匆,後來就再也沒見到了。

↑我喜歡在破布子、龍眼、桑椹的樹上找昆蟲,雖然都是小昆蟲但拍得很開心。由左而右分別是:九芎粉蝨、龍眼薊馬、龍眼角頰木蝨(若蟲)、龍眼圓盾介殼蟲、葉蛛。

↑現在的檳榔林已經被砍光,荒廢的林子,小花蔓澤蘭覆蓋好幾棵樹,形成一隻像野馬的造型。 

↑在八掌溪河床有很多含羞草,球狀的花開得嬌豔,我用連拍記錄一隻野蜜蜂強奪另一隻正在取食的蜜蜂,畫面由左而右,由上而下呈現這隻野蜜蜂上下飛行到攻擊對方的過程,最後牠成功的佔有這朵小花。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11月11日      更新2013/11/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