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早上進入大漢山林道,一部工程車停在路邊告訴我12K路面鋪水泥,進得去會出不來,我說:只到12K不會過去。

        早晨的山景藍色透明,我在多處地方停車拍風景,拍風景和植物也是山行的樂趣,有時覺得24mm廣角鏡仍不足以呈現眼所見的寬廣,這幾天嘗試用全景模式拍橫幅的照片,但長度增加,寬度卻縮窄,沒有大螢幕氣勢顯現不出來,傳統尺寸的畫面還是比較好發揮。我喜歡用前景來處理空間,有時模糊前景,有時以前景當主體讓層次更豐富,拍植物我偏愛逆光和特寫,比較少注意物種,因為植物種類實在太多了,只好選擇讓我感動的部位取景,以《一花一世界》的觀點做為我拍攝花草的聖經。

        在11K工寮午休,邊吃帶上來的乾糧邊找蟲,忽然發現一隻天鵝絨吊虻,趕緊回車取相機,蜂虻在一公尺範圍低空飛行,難以靠近,改用望眼端又覺得主體大小,牠停棲地面時間不長,對好焦已「人去樓空」,琢磨很久真叫人氣急敗壞。於是再回車上取180mm單眼相機,果然長短適中,容易對焦,命中機率高,但中午陽光強,黃色與背景反差大,不論加不加閃光燈感覺都沒有類單眼對反差的調適能力佳,同時用二款相機,總算比較出器材的性質,未來知道使用器材也是一種選項。

        工程車進進出出,經過時轟然巨響,蝴蝶驚飛,我懷疑林道兩邊是否還有昆蟲?只見蝗蟲類,但路邊距離較遠的樹林裡還有蠻多的蟲可拍。我發現一隻天牛,一隻稀有的金蛛,過去只在台東見過一次。我靠近就裝死掉下來,過不久牠又循絲回到網的中央,我由遠而近拍了很多,確定拍清楚了,最後牠還是掉進草叢裡。

        黃昏我在海拔1000公尺一個寬廣的彎道處等待斜射的光源,拍到紅蛺蝶在長穗木吸蜜,顏色很漂亮。我還拍了花草,觀景窗裡如夢似幻的色彩讓我忘記該下山了,不知不覺天黑,慶倖自己是男生,才可以那麼無憂自在地享受獨行山林的樂趣。

↑ 工程車進進出出,在距林道離較遠的樹林裡還有蠻多的蟲可拍。(星點黃守瓜 )

↑花螳螂的若蟲像螞蟻。 

↑把光影的環境也拍出來,多了一些趣味性。 

↑大花咸豐草上的果實蠅到哪裡都看得到。 

↑取食山芋的擬稻蝗,若蟲臉部特寫,表情生動。 

↑ 天鵝絨吊虻,分類於雙翅目 / 蜂虻科,擬態蜂類,只有2片翅膀,具細長的口器,這種在屏東有穩定的族群,其他地區少見。

↑發現一隻金蛛?目前所知僅出現於南部和台東,用自然光拍照層次較豐富,色彩較自然。

↑附近草叢發現的若蛛,體色黃褐色。 

↑若蛛的隱帶像外星文,誰能判讀?牠能預測什麼事情呢? 

↑ 黃昏我在山上等待斜射的光源,拍到紅蛺蝶在長穗木吸蜜,姿勢優美,顏色很漂亮。

↑ 我還拍了花草,觀景窗裡如夢似幻的色彩讓我忘記該下山了。(馬櫻丹)

↑拍植物我偏愛逆光和特寫,以「一花一世界」的觀點做為我拍攝花草的聖經。(馬櫻丹)

↑天色不知不覺暗下來,慶倖自己是男生,才可以那麼無憂自在地享受獨行山林的樂趣。  (野棉花)

↑大漢山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 

↑喜歡簡單的線條和顏色,呈現一種秋冬的感覺。 

↑ 下山時我又用全景模式拍橫幅的照片,但長度增加,寬度卻縮窄,沒有大螢幕氣勢顯現不出來。


↑傳統尺寸拍風景還是比較好發揮。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9月07日      更新2024/01/2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