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早上遊南仁湖,下午開約20公里路程到社頂自然公園,入園不久便看到好多高中生由老師帶隊走在步道上,孩子歡樂聲遠在數十公尺外就聽到,我往旁邊等候隊伍通過,心想現代的孩子真幸福,不在教室上課到戶外,在我那個以升學為主的年代是不可能的。

        過去我在這裡拍到不少稀有昆蟲和蜘蛛,津田氏大頭竹節蟲躲在林投的葉基裡,小犀獵椿象數量很多,草叢裡發現漂亮的淡色花皮蛛,還有一種縱紋虎甲蟲網路上有人拍過,每次來我都會想到牠但至今無緣相見。

        從社頂公園入口進入賞蝶步道,2004年10月我在草叢上拍到迷你小灰蝶 ,這張照片很生動,今天又拍牠,但怎麼拍都沒有當年拍得好,可見攝影不是單純技術上的問題,有時還要點運氣。怕天氣變壞不敢再拍這隻小灰蝶,繼續往前,許多蝴蝶在花叢上飛舞,大紅紋鳳蝶、黃裳風蝶不少,不過我卻選擇體型更小的弄蝶,許多弄蝶外觀很像,以前不會分辨,今年坊間出了兩種完整的蝴蝶圖鑑可查,又引發我再拍蝴蝶的興趣。

        公園裡有一個隱密的蝴蝶蜜源區,這個地方並沒規劃給一般遊客,不久一個騎機車的工作人員過來,我跟他問候並聊了一些,他說固定時間會來「偵查」,我說:管理這些蝴蝶不容易啊!他說我是內行人,這個區域若開放給一般遊客會影響到蝴蝶生存的空間。我在這個區域拍了幾種弄蝶,但不到4點天氣變得陰暗,拍不多,走出樹林在入口廣埸改拍風景。夕陽下的樹影很迷人,我也用全景效果拍環境,遊客都離開了,服務處和附近的店家也關門,我在車上睡了一下,決定明天改到他處,這裡風大實在不適合用自然光拍昆蟲。

        旅遊中除了昆蟲也會遇到一些有趣的事,我在步道上撿到一支 蘋果 iPhone手機,由於趕時間沒在該處等候失主,下山也沒空到派出所,心想回台北到中華電信局辨認失主就可以,沒想到電信局人員說他們沒有權利處理,要我送警察局。我又到附近的派出所,櫃台的員警要我寫資料,並給我一份留存,希望他們能找到失主。

↑ 2004年10月我在草叢上拍到迷你小灰蝶 ,這張照片很生動。

↑ 過去在這裡拍到不少稀有昆蟲和蜘蛛,有一次在草叢裡發現漂亮的淡色花皮蛛。

↑ 公園裡有一個隱密的蝴蝶蜜源區,這個地方並沒規劃給一般遊客。(淡綠弄蝶賞花)

↑鐵色絨毛弄蝶,急速飛行躲在葉下。 

↑ 琉璃波紋小灰蝶在地上的枯葉裡交尾,雌蝶顏色較淡體型稍大,左上為雄蝶頭部特寫。

↑ 天氣漸暗暗,走出樹林在入口的廣埸拍風景,夕陽下的樹影很迷人。

↑趴在地面以仰角拍出的氣氛。 

↑改用全景模式拍逆光下的剪影。

↑ 全景模式下的社頂公園廣場。

↑ 全景模式拍出橫幅畫面也不會變形。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9月07日      更新2013/11/0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