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10月29日晚南下,以為到了屏東就有很多蟲可拍,開車到西螺下服務區休息,醒來已經半夜。突然想去南仁湖,取出平板電腦查,30日還有名額,31日額滿,於是填寫資料上傳成功。拜現代網路科技之賜,有時侯出門並不一定要計畫。

        隔天到南仁湖管理站已超過8點10分的簡報時間,我將車寄放私人停車場,老闆告訴我可能要到9點第二場簡報才能進入,又說11月以後蝴蝶更多,我猜應該是紫斑蝶遷徙的情況。

        今天遊客不多但風很大,沿途盡是葉晃樹搖的景,帽子要繫好不然會被吹走,真叫人心慌,千里迢迢到這裡吹風怎麼甘心呢?我改拍微距,找找看有沒有小蟲可拍,竟只找到一隻棲息蕨葉的蚜蟲,蕨葉孢子囊放大很壯觀,但蚜蟲被風吹走,陽光時而亮時而暗,不用閃光燈很難拍照。

        全程4.3公里,越末端風越大,我走了1.2公里便折返,勉強拍了幾隻蝶,風大好像所有的蝴蝶都不安定,不願意停下來,或停一下就飛走,其中有不少弄蝶,很想知道是哪種?但能拍到的機會有限。

        雖然不好拍但老天還是給我補償,拍到個人首見的白尾小灰蝶,這種蝶只在南部才有。我還在隱密的枝葉裡看到一隻蜻蜓,拍下來竟是線紋蜻蜓。2004年我在達穎農場拍過,棲息陰暗泥濘的林道裡,習性十分特別,沒想到在這裡相遇,歡喜全寫在臉上,好像看到老朋友,這一趟就值回票價。

↑南仁山自然步道的另一邊是溪谷,生態環境很優。

↑2005年3月在這裡拍到造型很特別的小頭虻。

↑小頭虻以細長的口器吸食花蜜。

↑拍到一隻不知名的舞蛾,又稱偽捲蛾科,台灣已知6屬22種 ,白天出現的小型蛾類。

↑清晨,林道上方所見的圓型大網。

↑用長焦鏡頭拍,原來是三角鬼蛛的網。

↑人面蜘蛛結網於天空中,堪稱世界上最大的蜘蛛網,從畫面的比例看,這個網真的很大。

↑找到角紋小灰蝶就找得到寄主烏面馬,找到烏面馬植物(右上)就拍得到角紋小灰蝶,斑紋很漂亮。

↑老天還是給我補償,拍到個人首見的白尾小灰蝶,這種蝶只在南部才有。

↑展翅很漂亮,這是雌蝶,翅緣的黑色及黃色斑紋較發達。

↑在隱密的枝葉裡看到一隻蜻蜓,拍下來竟是線紋蜻蜓(雄),沒想到在這裡相遇,歡喜全寫在臉上,好像看到老朋友。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9月07日      更新2013/11/0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