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壹、卵金花產卵

        2008年6月我到雲林縣草嶺山區調查昆蟲,那天蟲況不佳,坐在樹下沒事去翻翻旁邊一棵裡白楤木的葉子,發現好多黑色細小的卵金花蟲,體長僅2.5mm,橢圓形,黑色沒有斑紋。我用微距鏡接近拍照,結果一隻隻的裝死掉落地下,還好樹上還有幾隻,即使都掉光了不久牠們也會再飛回來。裡白樬木是這種金花蟲的寄主,植食性,以葉片為食。

        我發現一隻卵金花蟲腹部末端正在排出一粒黑色的糞便,但後腳卻托住好像怕糞便掉落一樣的保護著。但受到驚嚇的卵金花蟲連同糞便一起掉下去了,沒關係,樹上還有類似排糞的行為,我找到一隻再拍,啊!原來這些都是卵金花蟲產卵的行為,卵金花蟲媽媽將剛產下的卵以後腳托住,不斷的轉動卵裹上金黃色的糞便,卵末端的糞已變成黑色,表示這顆卵裹糞有很長的時間了。 

貳、糞金花蟲也會裹糞護卵

        卵金花蟲為什麼要把自己的卵裹上又臭又髒的大便呢?後來我又在很多地方拍到另一種瘤金花蟲也會排卵裹糞,但這種金花蟲體態和顏色跟卵金花蟲不一樣。牠們分類於瘤金花蟲科,成蟲體背布滿突瘤,身體長型塊狀,而卵金花蟲橢圓形,體表光滑,分類於卵金花蟲亞科。我在附近找到瘤金花蟲的幼蟲,身上背負橢圓形的袋子四處爬行,遇到騷擾馬上將頭部縮進去。

        我懂了!原來瘤金花蟲媽媽也會產卵裹糞,幼蟲在糞便裡孵化,這時糞球乾硬成殼,孵化的幼蟲把它當作巢袋躲在裡面,或扛著尋找食物,行為像避債蛾的幼蟲一樣,不過避債蛾是自己啣土築的巢袋,卵金花蟲的巢袋是愛心媽媽產卵時送給寶寶的禮物。

參、藍金花蟲另類的護卵行為

        火炭母草是藍金花蟲的寄主植物,在植株上可以看到很多顏色藍黑色具光澤的藍金花蟲,甚至會看到多隻相疊的畫面十分有趣。

        有一次,我在葉片上發現很多黃色的卵,每一粒卵上面都有黑色的東西,這是藍金花蟲媽媽的傑作,當牠產完卵後會在每一粒卵上面覆自己條狀的大便。好嘔心喔!這種便便怎麼會放在卵的上面呢?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行為,你知道卵金花蟲、瘤金花蟲和藍金花蟲媽媽為什麼要將卵覆上自己的糞便嗎?答案很簡單,覆上便便就能保命,不怕被螞蟻搬走,因為有便便的東西大多數的天敵都沒有興趣吃,何況裹上糞便的卵乾燥後還能當寶寶安全的住所,你覺得,牠們是不是很可愛呢?這些善用便便的金花蟲媽媽是不是很有愛心?也很有智慧呢?(原文表於幼獅少年 / 11月號 )

↑裡白楤木的葉片主肋和枝條布滿棘刺。      ↑卵金花蟲黑色,身體橢圓形。

↑卵金花蟲排出一個黑色的東西像似大便,這是卵金花蟲媽媽產卵裹糞給寶寶當安全的住所。

↑瘤金花蟲媽媽也會產卵裹糞。

↑幼蟲孵化後把糞殼當巢扛著它四處爬行。

↑藍金花蟲寄主於火炭母草上,常見多隻相疊十分有趣。

↑藍金花蟲媽媽產卵後,分別覆上條狀的大便。

     

 

↑發表於幼獅少年月刊 / 11月號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9月07日      更新2015/01/2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