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明天要去屏東,每次南下都很期待,發現許多蝴蝶和椿象是北部所沒有的,而屏東、台東究竟是太遠,出門一趟不容易。

        早上忙著整理行李和攝影器材,每次總是把車子塞滿,深怕遺漏任何一件東西。下午陽光普照,忍不住又上山,最近幾乎天天拍照,剛開始用長焦鏡,現在又走回過去擅長的微距,所不一樣是不再用閃光燈。用自然光拍照銳利度和彩度沒有使用閃光燈好,但比較接近實體的顏色,也不會有光斑。突然改變拍照方式,剛開始很不習慣,尤其小光圈、低快門、高感光度的設定,碰到風大光源不足效果便打折扣。

        我用口袋型小相機和類單眼拍大花咸豐草的果實蠅,學名叫長鞘寬頭實蠅 Dioxyna sororcula,體長僅4-5mm,,肉眼不容易發現,但透過微距可以清楚看到翅斑和複眼的藍斑,牠們喜歡在大花咸豐草的花朵上交尾,雌蟲產卵管黑色粗壯而長,交尾後會到花苞上產卵,雄蟲護衛不離,幼蟲取食花苞,這朵花最後會潰爛凋謝。

        大花咸豐草上常見各種鹿子蛾,我用自然光近攝牠的口器和翅膀,顏色很自然,不論拍食蚜蠅、長翅蠟蟬、擬金花蟲或蜘蛛都很容易擷取綠色的背景,不會像用閃光燈形成黑色的背景,反差較大,但不使用閃光燈景深淺,容易晃動,常常對不到焦,失敗的機率很高,只好拼命的按快門,經常是十幾張才挑到一張完整的畫面,但陽光充足時,微距就不用那麼辛苦,效果幾乎可以預估。

        下午在一棵櫻樹上拍了長腳蛛的網,好多長腳蛛,逆光的造型和線條十分美麗,這是用高倍長焦鏡的微觀特寫,與近距離拍微距的小昆蟲不同,一長一短,過去一直無法同時又拍遠又拍近,現在比較能適應這種視差,這是磨練出來的心得,拍照的領域變寬了,攝影變得更有趣味。 

↑在大花咸豐草花苞上產卵的果實蠅,體長僅4-5mm,肉眼不容易看到。 

↑大花咸豐草的花叢上有各式各樣的鹿子蛾。 

↑用自然光近距離拍照容易擷取綠色的背景。 

↑光源充足時,用自然光做微距攝影成功的機率很高。

↑但陰暗或光源不足的條件下,微距攝影的彩度和銳利度較差,低快門、高感度容易晃動,失敗的機率較大。 

↑長翅蠟蠟蟬在寒冷的天氣可以近距離拍照,不怕牠會飛走。 

↑攝取最佳角度,拍到口器特寫,不過當時的光線偏暗,顏色和銳利度還是不佳。 


↑擬金花蟲很容易拿來練習拍微距,用各種角度拍特寫,最大的倍率可以呈現觸角的細節。 

↑喜歡棲息低矮草叢的刺佳蛛,雌蛛斑紋醒目,用自然光更接近實體的顏色,而且不會有反射的光斑。 

↑ 刺佳蛛,雄蛛體型小很多,褐色,斑紋較簡單。

↑ 櫻樹上有長腳蛛的網,逆光的蛛形和線條十分美麗,這是用高倍長焦鏡拍的「微觀」攝影。

↑拍完望眼端的長腳蛛後,又看到腳邊的小灰蝶,一長一短,過去一直無法同時拍遠又拍近,現在比較能適應這種視差,這是磨練出來的心得。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9月07日      更新2013/10/2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