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半夜睡不著,開車到陽明山等待天亮,6點半從前山公園對面的紗帽山登山口進入,天氣陰陰的,風很大。

        紗帽山海拔643公尺,登山口位於紗帽路17之3號旁一個很窄的石階,至山頂1.2公里,登山口海拔就已經400公尺了,路程不長但山勢陡峭,林木遮天。到了山頂才有機會看到陽光,林道兩旁密生野花,走到那裡已經10點半,太陽終於露臉,蝴蝶也都飛出來。埔里波紋小灰蝶最多,每一隻都會展翅吸納熱能,讓我輕易拍到翅面,雄蝶具藍色斑,雌的黑褐色沒有藍色光澤;其他還有常見的台灣黑星小灰蝶、紅蛺蝶、台灣波紋蛇木蝶等,這些都是秋季低海拔容易看到的種類。由於風大,有些小灰蝶近距離拍照也不會飛走,我還可以用左手連同枝條以1/15秒的快門不怕晃動。

        如果你想在10月又是天冷風大的天氣拍昆蟲,一定會後悔爬上紗帽山。我對林道的環境特別有興趣,這是我上山的理由,沿途日照充足的草叢可以拍到賞花性的蝴蝶、蜂和蠅類,在密林裡可以拍到蛇目蝶、蔭蝶和潛棲樹皮隙縫的小蟲。昆蟲依賴植物生存、棲息,但數萬年的演化並不是我們所見平靜,植物為了生存競爭,原本芒草、芒箕、山黃麻的陽性植物被強勢的植物所取代,適者生存,但那些偏愛潮濕陰暗的植物一點也不擔心反而生機盎然呢! 紗帽山,山形渾圓濃密,遠眺像似古代官員的烏紗帽,此為命名的由來。

        沿途盡是茂密的粟蕨、生芽鐵角蕨和伏石蕨,林道有一個植物展示牌介紹栗蕨的新葉貌似蝴蝶,朋友形容它是「不會飛的蝴蝶」,後來越看越像,而且有各種形態,有的像鳳蝶,有的像粉蝶。

        淡竹葉在樹林底層扮演自己的角色,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它的的花一點也不出色,但用微距鏡看卻很壯觀。還有柳葉牛膝,以前看到總是敬畏三分怕被刺到,沒想到微觀後很驚人。花苞綠色,有2條紅色的芒刺,和淡竹葉花苞上的紅色芒刺一樣,應該是一種警戒色,驚告天敵不可侵犯,但開花時紅色的芒刺便會變淡,這表示歡迎昆蟲來訪花幫它授粉,用這種角度欣賞大自然蠻有趣的。

        我還發現紅楠樹幹披著斑駁的條紋好像紋身,原來是赤腹松鼠磨牙的傑作,有新痕,也有歷盡滄桑覆滿苔蘚的舊痕,像一件件神奇的雕刻。我邊走邊欣賞,原來大自然的藝術,撫拾皆是。

↑紗帽山入口是很窄的石階,從石牆向外看,裡外不同,清晨六點半陽光昇起,而這裡看來既潮濕又陰暗。

↑爬到山頂約1.2公里,路程不長但山勢陡峭,林木遮天,偶爾發現色彩就會引起我的注意。

↑喜好陰性的植物,拎壁龍也很漂亮。

↑ 微觀的世界大不同。

↑栗蕨,對生小葉中央的2片葉子像不像蝴蝶呢? 

↑稱他是不會飛的蝴蝶最恰當。 

↑小的像粉蝶,大而狹長的像鳳蝶。 

↑紗帽山沿途所見都是這種蕨類,一路相陪讓我很溫暖。 

↑如果下方貌似蝴蝶,那麼新葉就是這隻蝴蝶的幾齡幼蟲呢? 

↑ 淡竹葉生長在樹林底層扮演自己的角色,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它的的花一點也不出色,但用微距鏡看卻很壯觀。

↑ 柳葉牛膝的花苞綠色,有2條紅色的芒刺。 

↑柳葉牛膝開花很小,顏色很淡。 

↑這是柳葉牛膝,以前看到他總是敬畏三分,怕被刺到。

 

↑ 台灣黑星小灰蝶,在大風的搖擺下,我用左手連同枝條以1/15秒的快門近距離拍照。

 

↑林蝗的若蟲,在大風下也不在乎攝影者的拍照。 

↑紗帽山,林中一景。 

↑ 發現紅楠樹幹披著斑駁的條紋好像紋身,原來是赤腹松鼠磨牙的傑作。

 

↑也有歷盡滄桑覆滿苔蘚的舊痕,像一件件神奇的雕刻,我邊走邊欣賞,原來大自然的藝術,撫拾皆是。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10月24日      更新2013/10/2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