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五寮位於台7乙縣道往三民的路上,今年7月到北橫經過這裡發現路上有不少蝴蝶,當天行程匆忙,直到今天才想到來這裡看看馬路兩邊飛舞的是哪些蝴蝶?

        我將車停在五寮橋,這裡海拔134公尺,山不高,林不深,五寮溪畔有成列的房舍,路上不時有重型機車呼嘯而過,突然有點失望,是不是該換個地方賞蝶呢?

        由於23日要到五寮國小演講,順便去看看環境。學校在馬路邊,入口有一個水生池,有數種豆娘,在操場我拍了白痣珈蟌和台灣波紋蛇目蝶,往前有一個蝴蝶農場,我又拍了台灣黃蝶。高大的樹木和花園步道環境不錯,忽然看到一叢台灣油點草,逆光的感覺有如身處幻境,我在這裡停留很久。

        走出校門,水池裡竄出一隻蔭蝶,我追著牠飛行的方向,不久停在馬路邊吸取糞食,我拍了蝶和環境,這是永澤黃斑蔭蝶的營養早餐。如果用這個觀點賞蝶,我覺得已經很豐富了。我從馬路邊坡爬上竹林,山上密生大花咸豐草,蝴蝶很多,還拍到一隻台灣大蝗。我不在乎把時間浪費拍這些常見的蝶種,由於早晨的斜光讓我覺得每一隻都很漂亮,這種心情在以前好像沒發生過,總是怨東怨西等不到夢幻的蝶?

        下一站我從五寮橋沿車道步行上山,路邊有不少弄蝶、小灰蝶和蛺蝶,我一一確認牠們的身份和寄主,很多琉璃波紋小灰蝶寄主台灣葛藤並在新葉產卵,紫色的花開得很嬌豔。我在金露花上拍到寬紋黃三線蝶,又稱黃三線蝶的華南亞種,後翅的黃色橫帶很寬。玉帶弄蝶在花叢停留,後翅的白斑和鑲白邊的翅緣,搭配大花咸豐草的花瓣很特別,我喜歡這種調調,像在畫布上塗抹,要什麼顏色和線條都可以隨心所欲的呈現,攝影不就跟繪畫一樣了嗎?

        繼續往前走進一個私人的果園,有清澈的溪水、瀑布、岩石和巨木,好美麗的地方!讓我覺得像迷失在桃花源裡,不久主人走過來詢問我怎麼進來的?到這裡做什麼?我表示是昆蟲的愛好者並讃美他家像仙境。主人指著溪底的魚説,這些魚是不是很漂亮呢?我很開心,運氣好,覺得親近大自然善待生命後,好像世間最美好的東西隨時都會呈現在你的眼前一樣。

↑校園裡有一叢台灣油點草,逆光的感覺像幻境。

↑每一朵花都懂得珍惜,享受陽光給予的能量。

↑有了光的加持,生命變得更美麗。

↑擷取簡單的色彩和線條,感覺更寧靜。

↑或渲染,或濃妝豔抹,被框在視窗裡的花成了攝影者的創作,也許已經不是原來的模樣。

↑台灣黃蝶躲在陰暗的一角,黃色透明的翅膀和邊光,這是今天拍到最漂亮的蝴蝶之一。

↑竹紅弄蝶喜歡在陽光下飛舞,吸食蜜汁。

↑好多紅弄蝶,多到讓你弄不清誰是誰?我貪婪的拍攝每一隻蝶,表情是我最想要捕捉的。

↑黃窗鹿子蛾也在陽光下湊熱鬧。

↑常見的玉帶弄蝶,黑、白的斑紋和花朵搭配得很漂亮。

↑台灣大蝗在竹林裡,這種氛圍以前沒拍過。

↑走進一個私人的果園,有清澈的溪水、瀑布、岩石和巨木,好美麗的地方!

↑不一定要把蝴蝶拍得很亮麗,有時候看到生命的衰老與悲傷,更讓人感動。

↑埔里波紋小灰蝶拍成這樣,我蠻喜歡的。

↑斑紋樸素的姬蛇目蝶,襯托在長滿苔蘚的岩石上看起來更動人。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10月17日      更新2013/10/2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