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昨天午後后騎車到附近的山區,停好車就看到一隻雌的鼎脈蜻蜓,停棲豎立的鐵條上,我以不同的角度拍牠,其中逆光的位置效果最好,可以看到透明的翅脈和腹部的邊紋,但蜻蜓飛走再重回原處的角度不佳,只好放棄。回家從電腦看有幾張色彩寫實,畫質不錯。

        陽光斜射路邊的大花咸豐草,狹翅弄蝶、大黑星弄蝶、埔里波紋小灰蝶在花叢上吸蜜,我從逆光的位置拍了很多,尤其長焦鏡所渲染背景的色調最迷人,也許熟悉技巧隨便拍都好看,後來覺得同樣的效果拍多了沒什麼意思,便取出剛買的近攝鏡以夾卡置於鏡頭端,近距離可以放大倍率。我拍螞蟻,一群皺家蟻在蚜蟲聚集的葉基爬行,我將自動對焦關閉,鏡頭拉到望眼端可以拍出接近滿格的螞蟻。第一次嘗試用自然光拍螞蟻,不同使用單眼相機搭配閃光燈的清晰,但用自然光的色調對我來說很有新鮮感。

        步行到慈惠宮,太陽下山了,被西邊的彩霞吸引,快步過去想找一隻蜻蜓或蝴蝶當前景拍夕陽,但找不到,來下及,便以草枝當前景拍了起來。我取出用保特瓶裁剪的遮光罩,四周包覆黑色膠帶可以減少鏡頭觸及光源所產生色暈,剛開始幾張有著火辣辣的鮮紅,好像火一般的燃燒。很快太陽下山顏色褪去,變成剪影,隨著絢爛的雲彩幻化、沉澱,拍照的心情也從興奮回歸到平淡,那種感覺很特別,就像人生的舞台只有一次機會,只好以充滿生命的活力盡情演出。

↑用不同的角度拍雌的鼎脈蜻蜓。

↑常見的狹翅弄蝶,前後翅斑不一樣,翅腹面的斑紋其實蠻漂亮的。

↑從逆光的位置拍大黑星弄蝶,翅緣有明顯的白色邊紋。

↑搭配綠葉當前景,長焦鏡的背景有渲染的色調。

↑嘗試用自然光拍螞蟻,景深雖淺,但色調還是比較自然。

↑以綠色的背景和自然光拍出的沖繩小灰蝶。

↑以馬櫻丹的花當背景,近攝沖繩小灰蝶。

↑太陽下山了,西邊的彩霞很吸引人,我快步過去,想找一隻蜻蜓或蝴蝶當前景拍夕陽,但找不到,來下及,便以草枝當前景拍了起來。

↑隨便拍都很漂亮。

↑在雜亂中尋找焦點。

↑取出用保特瓶裁剪自製的遮光罩,四周包覆黑色膠帶,可以減少鏡頭所產生的光暈。

↑刻意將光暈呈現,火辣辣的紅色,好像火一般的燃燒。

↑太陽很快下山了。

↑瞬間的幻化像人生舞台,每個人只有一次演出的機會。

↑隨著絢爛的雲彩幻化、沉澱。

↑拍照的心情也從興奮回歸到平淡。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11月17日      更新2013/10/1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